介紹流行性乙型腦炎接種疫苗的問題

流行性乙腦大家都應該重視預防的,要注意接種疫苗的問題。流行性乙型腦炎該如何防治呢?接種疫苗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那麼,下面來看看具體的方法吧。

一、疾病簡介。

流行性乙型腦炎乙腦是由乙腦病毒經蚊子傳播的急性傳染病,在人畜間流行。常累及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輕重不一,重型患者病死率很高,倖存者常殘留有明顯的後遺症。

乙腦疫苗預防乙腦可收到明顯的效果,1960年我國開始使用地鼠腎細胞組織培養滅活疫苗,一直沿用至今。80年代後期,我國又研製成功並使用乙腦減毒活疫苗。90年代末對乙腦減毒活疫苗的生產工藝進行改進,並純化了乙腦減毒活疫苗,減少了副反應。

二、滅活疫苗。

用乙腦病毒接種於地鼠腎細胞,培育後至一定濃度收穫病毒液,經甲醛滅活,製成疫苗用於預防乙腦。

1、接種物件。

1、乙腦流行地區6月齡至6週歲兒童。

2、由非疫區進入疫區的兒童和成人或旅遊者。

2、使用方法。

接種上臂外側三角肌附著處皮下注射。

3、免疫效果。

地鼠腎組織培養滅活疫苗經2針基礎免疫後中和抗體陽轉率在60%至85%。次年加強注射後中和抗體滴度上升明顯,陽轉率可達到90%以上,且可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流行病學效果經大量人群調查,其保護率一般在80%左右。

4、接種反應及禁忌症。

1、接種反應。

大多數人接種無反應,僅個別兒童注射後,區域性出現紅腫、疼痛,1至2天內消退。少有發熱,一般均在38攝氏度以下。少數有頭暈、頭痛、不適等自覺症狀。偶有皮疹,血管性水腫和過敏性休克發生率隨接種次數增多而增加。一般發生在注射後10至30分鐘,很少有超過24小時者。此類接種反應多見於反覆加強注射的物件,尤以7歲以上兒童加強注射較為多見。

2、禁忌症。

發熱及急性疾病。

嚴重慢性病。

腦及神經系統疾病。

過敏性疾病,既往對抗生素、疫苗有過敏史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