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併發症之一,長期的高血糖環境會損傷視網膜血管的內皮,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變,如微血管瘤、硬性滲出、棉絮斑、新生血管、玻璃體增殖甚至視網膜脫離。那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主要有哪些因素呢。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多方面因素有關,臨床醫學上主要與糖尿病病程、血糖、血壓等全身因素及眼壓、屈光等眼部因素相關。

患上糖尿病的時間

糖尿病病程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患病時間的長短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產生的影響最大,是決定其發展的關鍵因素。

一般來說,糖尿病發病5年內,眼部微血管併發症發生率均相對較低,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之後,微血管併發症將出現發病高峰。由此可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與糖尿病病程呈正相關。

糖尿病患者的血壓情況

高血壓合併糖尿病,可使動脈血管內皮增生、硬化、管腔狹窄甚至閉塞,引起視網膜缺血、缺氧,新生血管形成,有研究表明隨著血壓的增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機率對應增加。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數

血糖控制指標包括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三項指標。三項指標當中,糖化血紅蛋白是反映長期血糖控制質量的平均指標,作為糖尿病控制指標意義最大。臨床檢測中發現,當糖化血紅蛋白每降低l%,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會降低35%。因此,糖尿病患者控制穩定血糖,可降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

脂質代謝紊亂

糖尿病患者常出現脂質代謝紊亂,隨著糖一脂轉化,視網膜病變嚴重程度的也相應加重。這是因為脂質代謝紊亂增加血液黏滯度導致微迴圈異常,加重視網膜的滲出和水腫,參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黃斑病變。

糖尿病家族史

研究發現,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變的患者,其一級家屬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較高。

其他全身因素

關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全身影響因素是多樣的,例如消瘦、炎症、肥胖、吸菸、種族等多,但其對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的影響作用還不確定,機制也有待進一步研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