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愛運動也可誘發宮頸癌

宮頸癌是指發生在宮頸管及子宮陰道部的惡性腫瘤,是婦科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目前,臨床上治療宮頸癌的方法主要有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及中西醫結合治療等,但臨床療效十分有限,此病中晚期患者的存活率較低。

宮頸癌極易向子宮附近的組織及器官發生轉移,向下轉移可侵犯陰道穹窿及陰道壁,向上轉移可侵犯子宮體,向兩側轉移可侵犯盆腔組織,向前轉移可侵犯膀胱,向後轉移可侵犯直腸,同時也可透過淋巴管侵犯宮頸旁、髂內、髂外、腹股溝的淋巴結,甚至可轉移至鎖骨及全身淋巴結,進而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一般而言,此病發生血行轉移的情況比較少見,發生肺轉移、肝轉移及骨轉移的情況比較常見。絕大多數此病患者在患病的初期沒有任何症狀,後期可出現異常陰道流血等並不十分典型的症狀。據統計,有2/3的此病患者在被醫生確診患有宮頸癌時,其病情已經發展至晚期。因此,每位女性都應做好宮頸癌的預防工作。

誘發宮頸癌的五個因素

若想有效地預防宮頸癌,必須先了解可誘發宮頸癌的因素。專家認為,可誘發宮頸癌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性生活開始過早。研究證實,性生活開始過早的女性極易罹患宮頸癌。此外,患有梅毒、淋病等性傳播疾病的女性罹患宮頸癌的風險也極高。

丈夫患有包皮過長、包莖、陰莖癌或前列腺癌等疾病,其妻子罹患宮頸癌的風險也較高。

若女性與多名男性發生過性關係,或其丈夫有多個性物件,其罹患宮頸癌的機率也會大增。

擁有多次婚姻的女性發生宮頸癌的機率也較高。

長期不運動的女性也極易罹患宮頸癌。長期保持一個姿勢工作而不積極進行運動的女性,其體內的毒素會堆積在宮頸或陰道中無法排出,極易引起癌變。

婦科專家認為,預防宮頸癌應做到以下幾點:

禁毒戒菸限酒。吸毒、吸菸、酗酒等惡習嚴重影響女性的身心健康,易使其罹患癌症。

注意性衛生和經期衛生。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應選擇透氣、寬鬆的純棉內褲。這是因為黴菌易在潮溼溫暖的環境中生存,穿著透氣、寬鬆的純棉內褲可以防止黴菌性陰道炎的發生。此外,女性還應注意外陰及內褲的清潔,注意經期衛生,並適當地節制性生活,在月經期和產褥期應禁止過性生活,同時還應注意雙方生殖器官的清潔衛生,過性生活時最好配戴安全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