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蘆 - 中藥材

漏芦,中药名。为菊科漏芦属植物祁州漏芦Rhaponticum uniforum(L.)DC.的干燥根。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通经下乳,舒筋通脉的功效。主治乳痈肿痛,瘰疬疮毒,乳汁不下,湿痹拘挛。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消癰散結,通經下乳,舒筋通脈。

主治

1、乳癰腫痛,瘰癧瘡毒:本品苦寒降洩,故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之效,又因其能通經下乳,故尤為治乳癰之良藥。

2、乳汁不下:本品味苦降洩,有良好的通經下乳之功,為產後乳汁不通的常用藥。

3、溼痺拘攣:本品性善通利,有舒筋通脈活絡之功。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5-9g。外用:研末調敷或煎水洗。

注意事項

氣虛、瘡瘍平塌者及孕婦忌服。

化學成分

祁州漏蘆根中含揮發油,根的脂溶性部分含牛蒡子醛、牛蒡子醇、棕櫚酸,β-谷甾醇、硬脂酸乙酯、蛻皮甾酮、土克甾酮、漏蘆甾酮。

藥理作用

1、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漏蘆小劑量對動物表現興奮作用,大劑量則引起痙攣,以後出現全身抑制表現,並能興奮神經肌肉,促進周圍神經的恢復過程。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漏蘆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顯著抑制大鼠肝、腎、腦勻漿中過氧化脂質生成,可使血漿中SOD活性升高,清除超氧陰離子自由基,保護細胞膜結構的完整性。漏蘆還具有一定的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可降低血漿膽固醇水平,抑制紅細胞膜的脂質過氧化,使粥樣硬化病變減輕,發生率降低;還可提高前列環素/血栓素A2的比值,減少白細胞在動脈壁的浸潤,並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

3、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漏蘆水浸劑(1:3),在試管內對許蘭氏黃癬菌、星形奴卡氏菌等面板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4、對免疫系統的作用:漏蘆蛻皮甾酮可明顯提高ANAE(+)淋巴細胞的比值及絕對值,並對因環磷醯胺引起的ANAE(+)和(-)淋巴細胞比值和絕對值的靠近或倒置現象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並能顯著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及產生IL-1的能力。此外,漏蘆還可顯著增強大鼠脾細胞在ConA刺激下產生IL-2的能力。

5、此外,漏蘆還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相關論述

1、《神農本草經》:“主面板熱,惡瘡疽痦,溼痺,下乳汁。”

2、《本經逢原》:“漏蘆,《本經》治熱毒惡瘡,下乳汁,以其能利竅也,為消毒排膿殺蟲要藥。”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乳癰腫痛,常與瓜蔞、蛇蛻同用,如漏蘆散(《和劑局方》);治熱毒壅聚,癰腫瘡毒,常與大黃、連翹、紫花地丁等藥同用,如漏蘆湯(《千金方》);治痰火鬱結,瘰癧欲破者,可與海藻、玄參、連翹等藥同用,如漏蘆湯(《聖濟總錄》);治療溼疹溼瘡、面板瘙癢等,《本草匯言》又以漏蘆與荊芥、苦參、白鮮皮、當歸等浸酒蒸飲。

2、治乳絡塞滯,乳汁不下,乳房脹痛,欲作乳癰,常與穿山甲、王不留行等藥同用;若為氣血虧虛,乳少清稀者,當與黃芪、鹿角膠等同用。

3、治療溼痺、筋脈拘攣、骨節疼痛,常與地龍配伍,如古聖散(《聖濟總錄》)。

鑑別用藥

祁州漏蘆與藍刺頭(禹州漏蘆):兩者皆為菊科植物,均作為漏蘆的正品入藥用,同具清熱解毒、消癰散結、通經下乳之功,主治癰腫瘡毒、乳癰腫痛、乳房脹痛、乳汁不下。其不同之處:二者產地不同,且祁州漏蘆力專效宏,入藥最佳;藍刺頭藥力稍遜,不及祁州漏蘆。

相關藥品

乳泉顆粒、通乳顆粒、乳核散結片。

相關方劑

漏蘆湯(《傷寒全生集》)、漏蘆湯(《集驗背疽方》)、漏蘆散(《和劑局方》)、古聖散(《聖濟總錄》)。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秋二季採挖,除去鬚根、泥沙,乾燥。

炮製方法

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厚片,曬乾。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置通風乾燥處。

藥材鑑別

鑑別

1、本品橫切面:表皮常已脫落,後生皮層為數層至20餘層棕色細胞,壁稍厚,木化及木栓化。韌皮部較寬廣,射線寬。形成層成環。木質部導管較多,大型導管群常與小型導管群相間排列;木射線常有徑向裂隙,中央有時呈星狀裂隙,其周圍的細胞壁木栓化。薄壁組織中有分泌管分佈,內含紅棕色分泌物。

粉末棕色。網紋導管和具緣紋孔導管較多,直徑約至133μm。分泌管長條狀,直徑24-68μm,內含紅棕色分泌物。根頭部非腺毛細胞甚長,木化,長0.5-4mm,直徑20-30μm。後生皮層細胞類方形或長方形,壁稍厚,紅棕色,木化和木栓化。

2、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2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漏蘆對照藥材1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丁酮(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藥材性狀

根呈圓錐形或扁片塊狀,多扭曲,長短不一,直徑1-2.5cm。表面暗棕色、灰褐色或黑褐色,粗糙,具縱溝及菱形的網狀裂隙。外層易剝落,根頭部膨大,有殘莖及鱗片狀葉基,頂端有灰白色絨毛。體輕,質脆,易折斷,斷面不整齊,灰黃色,有裂隙,中心有的呈星狀裂隙,灰黑色或棕黑色。氣特異,味微苦。

飲片性狀

1、祁州漏蘆:為類圓形或不規則形的厚片。祁州漏蘆切面灰黃色,有裂隙及灰黃色菊花紋,中心灰黑色或棕黑色,周邊灰褐色或暗棕色,粗糙,具縱溝及菱形網狀裂隙。體輕,質脆。氣特異,味微苦。

2、禹州漏蘆:周邊灰黃色或灰褐色,具縱皺紋,有的有纖維狀棕色硬毛殘存。切面皮部褐色,木部呈黃黑相間的放射狀紋理,氣微,味微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漏蘆屬植物祁州漏蘆。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6)30-100cm。根狀莖粗厚。根直伸,直徑1-3cm。莖直立,不分枝,簇生或單生,灰白色,被棉毛,基部直徑0.5-1cm,被褐色殘存的葉柄。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全形橢圓形,長橢圓形,倒披針形,長10-24cm,寬4-9cm,羽狀深裂或幾全裂,有長葉柄,葉柄長6-20cm。側裂片5-12對,橢圓形或倒披針形,邊緣有鋸齒或鋸齒稍大而使葉呈現二回羽狀分裂狀態,或邊緣少鋸齒或無鋸齒,中部側裂片稍大,向上或向下的側裂片漸小,最下部的側裂片小耳狀,頂裂片長橢圓形或幾匙形,邊緣有鋸齒。中上部莖葉漸小,與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同形並等樣分裂,無柄或有短柄。全部葉質地柔軟,兩面灰白色,被稠密的或稀疏的蛛絲毛及多細胞糙毛和黃色小腺點。葉柄灰白色,被稠密的蛛絲狀棉毛。頭狀花序單生莖頂,花序梗粗壯,裸露或有少數鑽形小葉。總苞半球形,大直徑3.5-6cm。總苞片約9層,覆瓦狀排列,向內層漸長,外層不包括頂端膜質附屬長三角形,長4mm,寬2mm;中層不包括頂端膜質附屬物橢圓形至披針形;內層及最內層不包括頂端附屬物披針形,長約2.5cm,寬約5mm。全部苞片頂端有膜質附屬物,附屬物寬卵形或幾圓形,長達1cm,寬達1.5cm,淺褐色。全部小花兩性,管狀,花冠紫紅色,長3.1cm,細管部長1.5cm,花冠裂片長8mm。瘦果3-4稜,楔狀,長4mm,寬2.5mm,頂端有果緣,果緣邊緣細尖齒,側生著生面。冠毛褐色,多層,不等長,向內層漸長,長達1.8cm,基部連合成環,整體脫落;冠毛剛毛糙毛狀。花果期4-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東北及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陝西、甘肅、青海等地。

道地產區

我國北方各省多有分佈,主產東北、華北、西北。

生長環境

生於向陽山坡、路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