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是否會傳染

其實關於這問題,專家解釋到,需要針對具體情況具體的分析,關鍵看患者的肝硬化是由什麼引起的。

而實際上肝硬化是一種肝實質性的損害,可以肯定的說,肝硬化本身是不會傳染的,不用擔心病人會直接把肝硬化傳染給你,使你也得肝硬化。如果患者的肝硬化是由於病毒性肝炎,如乙肝、甲肝或丙肝等引起的,就一定會傳染。

如在我國肝硬化病人多數是由慢性乙肝、丙肝這兩種病毒性肝炎發展而來,而這兩種肝炎是有比較強的傳染性的,一旦被傳染了,如果發展為慢性肝炎加上治療不當,就可能引起肝硬化。所以,我們擔心的應該是引起肝硬化的病因是否有傳染性。如果您照顧的肝硬化病人是由此原因引起的,就應當引起注意。在病人血液、體液中可能含有數量不等的乙肝、丙肝病毒。因此,照顧這類肝硬化病人時應該避免病人的體液接觸到自身的傷口,同時應該勤洗手、注意衛生。

專家建議乙肝、丙肝引起的肝硬化病人家屬及經常密切接觸的人員,應該儘早的進行乙肝兩對半檢查。如果體內乙肝抗體滴度不足,就要及時打乙肝疫苗。而丙肝是無預防性疫苗的,只能透過日常注意防止傳播。乙肝丙肝引起的肝硬化傳染性強,病人家庭中應進行儘量分份就餐,生活洗漱用品也應分開,肝炎肝硬化病人不做飯等以儘量減少病毒的傳播。

雖然乙肝引起的肝硬化佔有較高的比率,但是其他型別的肝硬化同樣也比較常見。例如酒精性肝硬化、原發性或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藥物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心源性肝硬化、營養不良性肝硬化等,這種肝硬化的病因是不會傳染的。因此,這類肝硬化病人的家人朋友儘可不必擔心會傳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