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氨溴索糖漿 - 西藥

盐酸氨溴索糖浆,西药名。为祛痰药。用于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氨溴索。

性狀

本品為澄清黏稠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或排癍功能不良的急、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喘息型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的祛痰治療。

規格

100ml:0.6g。

用法用量

1、成人及12歲以上的兒童:一次10ml(2湯匙),每日2次。2、12歲以下的兒童:依據病情建議採用如下治療劑量。3、6-12歲兒童:每發5ml(1湯匙),每日2-3次。4、2-6歲兒童:每次2.5ml(1/2湯匙),每日3次。5、1-2歲兒童:每次2.5ml(1/2湯匙),每日2次。這一服法對於急性呼吸道疾病治療和慢性病的初始治療是適當的,14天后劑置可以減半,本品最好在進督時間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謝金金,肖貞,袁紅玲透過小兒咳喘靈顆粒聯合鹽酸氨溴索糖漿輔助治療支氣管肺炎的效果,得出結論小兒咳喘靈顆粒聯合鹽酸氨溴索糖漿輔助治療支氣管肺炎患兒,臨床症狀改善明顯,症狀消失時間縮短,療效良好,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醫藥導報,2018,15(08):88-91.)2、陳方榕透過鹽酸氨溴索糖漿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鹽酸氨溴索糖漿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臨床療效顯著,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症狀及體徵,且不良反應少。(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6,9(06):38-39.)

不良反應

1、本品通常能很好耐受。已報道有輕微的上消化道不良反應(主要為胃部灼熱、消化不良和偶見的噁心、嘔吐)。2、過敏反應極少出現,主要為皮疹。極少病例報道出現嚴重的急性過敏型反應,但其與鹽酸氨溴索的相關性尚不能肯定,其中的某些病人通常對其他物質亦產生過敏。

禁忌

已知對鹽酸氨溴索或其他配方成份過敏者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臨床前試驗及用於妊娠28周後的大量臨床經驗顯示,本品對妊娠無不良影響。但妊娠期間,特別是妊娠前三十月應慎用本品,本品可進入乳汁,但治療劑量對嬰兒沒有影響。2、兒童用藥:見用法用量。3、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4、藥物過量:本品與抗生素(阿莫西林、頭孢呋辛、紅黴素、強力黴素)合用可升高抗生素在肺組織的濃度,尚無與其他藥物相關不利的相互作用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抗生素(阿莫西林、頭孢呋辛、紅黴素、強力黴素)合用可升高抗生素在肺組織的濃度。

藥理作用

本品為粘液溶解劑,能增加呼吸道粘膜漿液腺的分泌,減少粘液腺分泌,從而降低痰液牯度,促進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分泌,增加支氣管纖毛運動,使痰液易於咳出。

藥代動力學

鹽酸氨溴索口服吸收快且幾乎完全,達峰時間在0.5-3小時。在治療範圍內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0%,從血液至組織的分佈快且顯著,肺臟為主要靶器官。血漿半衰期7-12小時。未見累積效應。鹽酸氨溴素主要在肝臟以結臺形式代謝,約90%由腎臟清除。

貯藏方法

30℃下遮光,密封儲存。請儲存於兒童伸手不能觸及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取本品適量,用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製成每1ml約含鹽酸氨溴索30mg溶液,照紫外線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定,在308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相對密度:本品的相對密度(通則0601)為1.10-1.30。2、澄清度:本品應澄清,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通則0902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濃。3、其他:應符合糖漿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16)。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4.6mmX150mm,5μm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以0.01mol/L磷酸氫二銨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7.0)-乙腈(50:5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8nm。取鹽酸氨溴索約5mg,加甲醇0.2ml溶解,再加甲醛溶液(1-100)40μl,搖勻,置60°C水浴中加熱5分鐘,氮氣吹乾。殘渣加水5ml使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20ml,取20ul注人液相色譜儀,氨溴索峰與雜質I峰(相對保留時間約為0.8)間的分離度應大於4.0。2、測定法:用內容量移液管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清洗移液管內壁,洗液併入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2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鹽酸氨溴索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30μg的溶液,同法操作。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