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種植頭髮 - 醫療美容

FUT种植头发是利用手术器械提取后枕部带发皮瓣,然后经过显微镜游离毛囊,再将毛囊种植到植发区的植发技术。治疗后后枕部将留下一条细线型的瘢痕。此方法一次移植毛发量可达3000~5000根,所以FUT植发技术对于大面积脱发毛发移植手术是首选。FUT种植头发效果通常是可以长期维持的。该方法对毛囊损伤较小;一次移植毛发量相对较多;成活率较高。

  • 标题:FUT种植头发
  • 英文名:follicle unit transplant
  • 其他名:FUT种植技术
  • 常用名:FUT植发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20~240分钟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持久
  • 参考价格:25000~30000元
  • 恢复时间:6个月
  • 特点:对毛囊损伤较小,一次移植毛发量相对较多,成活率较高。

適用人群

1、適用於面積較大的禿頂、頭頂毛髮稀疏者。2、後枕部有足夠的毛囊,脫髮處於穩定階段患者。

禁忌人群

1、疤痕性脫髮、神經性脫髮、疾病性脫髮者。2、炎症性面板病如慢性放射性皮炎、化膿性面板病、複發性單純皰疹、炎症明顯的痤瘡、著色性幹皮病等。3、頭皮有區域性感染源,如頭皮癤腫、潰瘍者。4、供區毛髮質量太差,或毛髮稀疏者。5、嚴重心、肺、腎功能不全者。6、瘢痕體質者。7、血液疾病或凝血機制異常者。8、精神病患者或各種心理障礙者。9、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10、哺乳期、月經期或妊娠期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頭皮血運豐富,只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發生感染的機率很低。預防起見,可於手術當天起連用抗生素3天,如口服阿奇黴素。2、腫脹額枕部環形包紮彈力繃帶可以有效減輕頭部腫脹,一般包紮3天。如果發生水腫,可於早期實施冷溼敷,手術5天以後實施溫熱溼敷。3、瘢痕嚴格控制枕部供發區的切割寬度,可預防瘢痕形成。縫合時對合整齊以及帽狀腱膜層縫合都有利於減少瘢痕形成。4、感覺遲鈍和麻木由於手術過程中不可避免會損傷淺表神經,所以在神經癒合過程中出現感覺遲鈍和麻木,屬於正常現象,通常數月到1年時間可以自愈。但是個別患者可能出現永久性區域性感覺障礙。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FUT種植頭髮是利用手術器械提取後枕部帶發皮瓣,然後經過顯微鏡遊離毛囊,再將毛囊種植到植髮區的植髮技術,術後可改善術區毛髮稀疏的症狀。但受個人體質、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患者可能出現頭髮脫落的現象,影響美觀者,可諮詢醫生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術後第1天,毛髮移植區小結痂開始形成,取發區可能有些麻木感、緊繃感和疼痛感;術後2~3天,去除外敷料,毛髮移植區的癒合結痂,完全形成,取發區的疼痛感減退。處理方式包括:術後服用抗生素,防止感染;有少數患者,在術後3~4天會出現輕度水腫,為減輕腫脹,可以在術後前3天,睡覺時將頭部抬高;用冰袋敷在頭部兩側(3~5分鐘/次)可緩解水腫。2、輕微腫脹期(術後4天~6天)取發區疼痛感基本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5天內,不要提拎重物或做劇烈運動;術後第4天,開始正常輕柔洗頭,可用溫水洗頭,避免溫度太高的水,水壓不能高;術後應避免刺激性食物,禁菸酒;術後停用阿司匹林及維生素E,將有助於避免滲血的發生。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小結痂開始脫落,此時可以清理小結痂,腫脹通常在這個時候消失;取發區疼痛感完全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一週後開始應用5%米諾蒂爾,持續2~6個月,加速移植毛髮的生長;如果用藥後,有頭皮刺激,改用2%米諾蒂爾;具體可遵醫囑。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20天)術後2~3周,毛髮移植區有癢的感覺,移植的毛髮長長約1公分,取發區幾乎不再有任何不適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移植部位長出的痂,在十天之後,可以嘗試多用溫水浸泡,加快痂的脫落;使用假髮的患者,至少一週後,才可以繼續使用;術後三週內,注意防曬。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FUT植髮術的具體手術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術前一個月,須停止使用生髮劑。3、術前兩週內,停止使用維生素E、阿司匹林類藥物。4、術前做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5、術前如有其他病史或正在服用藥品等相關情況,請詳細告訴醫生。6、術前24小時內,不可過多的飲用酒精類飲品。7、術前一天晚上或當天早上,要用洗髮水把頭髮洗淨。8、術前須少量進食。9、請在手術當日穿開衫,以免術後回家脫衣休息時碰傷植髮處。10、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1、脂溢性脫髮由基因決定,和末梢器官對雄性激素的敏感度有關,所以又稱為雄性激素源性脫髮。但並非是整體雄性激素水平過高,只是雄性激素末梢迴圈代謝發生了異常而引起毛囊的退化和萎縮,使頭髮變稀變細變軟,從而引起脫髮;脂溢性脫髮的表現男、女有所不同,男性多數是從前向後脫,或從旋周頂部向四周脫髮,而女性多數是整體頭髮彌散性變稀,尤以頂部頭髮明顯變稀變細變軟而多見,人們習慣稱其為向心性脫髮。2、神經性脫髮-斑禿(俗稱鬼剃頭)多數是由於外界刺激造成精神過度緊張,使自主神經的功能紊亂而引起。脫髮部位毛囊是存在的,只是處於相對靜止期。待病因解除後,毛囊可能會重新生長出正常的頭髮,但時常也會出現長時間長不出的情況,或者毛髮長出後生長不穩定,即反覆出現脫落、長出的現象等;一般表現為塊狀脫髮,界限清晰,且具有遊走性。神經性脫髮可發生在任何年齡段,也沒有性別區分。3、瘢痕性脫髮由於感染、燙傷、燒傷、電擊傷及其他創傷等使頭皮受損形成瘢痕,損傷毛囊而引起的脫髮。表現為頭皮區域性或全部被瘢痕組織所取代,由於瘢痕形成的原因不同,瘢痕的表現也不盡相同。4、疾病性脫髮由於疾病或治療疾病而引起的脫髮,如脫毛症、大劑量的化療或放療等引起的脫毛和脫髮。以脫毛症為例,病因尚不清楚,專家分析可能是下丘腦佔位性病變而引起。又如,惡性腫瘤的患者在化療過程中,多會出現脫髮現象,脫髮的面積及形狀不規則,頭皮無異樣,只是頭髮缺失。但多數情況下,化療停止後,頭髮會逐漸部分或全部長出。

優劣勢

1、優點對毛囊損傷較小;一次移植毛髮量相對較多;成活率較高。2、缺點由於毛囊單位的獲取是透過皮瓣手術的方法,所以在移植術後供區部位會留有一條線性瘢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