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達非尼 - 西藥

阿莫达非尼,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兴奋剂药物。用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嗜睡症导致的过度睡眠和倒班工作睡眠障碍(SWSD)患者的促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莫達非尼。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嗜睡症導致的過度睡眠和倒班工作睡眠障礙(SWSD)患者的促醒。

規格

片劑:50mg;150mg;250mg。

用法用量

1、OSA或發作性睡病:一次50-250mg,1次/日,早晨服用。2、SWSD:一次150mg,1次/日,在開始倒班工作前1h給藥。3、肝功能不全時劑量: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清除率下降,應減量。4、老年人劑量:由於老年患者對本品及其代謝物的清除率下降,應使用較小劑量。

不良反應

1、心血管系統:心悸、心率增快。2、呼吸系統:呼吸困難。3、泌尿生殖系統:多尿。4、免疫系統:嚴重的不良反應有血管神經性水腫和過敏反應,還可見季節性變態反應。5、神經系統:頭痛、眩暈、嗜睡、失眠、注意力障礙、震顫、偏頭痛、感覺異常,神經質。6、精神:可見焦慮、抑鬱、興奮、神經質、情緒低沉。嚴重不良反應有自殺企圖,還可見躁狂症、妄想症、幻覺。7、肝臟:可見γ谷氨醯轉移酶升高。8、胃腸道:可見噁心、食慾缺乏、口乾、嘔吐、腹瀉、消化不良、便秘、稀便、上腹痛。9、血液:有出現輕度全血細胞減少,停藥後消失的個案報道。10、面板:可見接觸性皮炎、多汗。嚴重不良反應有嚴重皮疹(包括斯約綜合徵、中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伴嗜酸性粒細胞增多和全身症狀的藥疹)。11、其他:可見疲勞、流感樣綜合徵。

禁忌

1、對本品和莫達非尼過敏者禁用。2、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慎用。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確。4、有精神病、抑鬱症、躁狂症病史者,有近期心肌梗死或不穩定型心紋痛史者,左心室肥大者,有使用中樞神經系統興奮藥造成左房室瓣脫垂綜合徵史者不推薦使用。5、老年患者應減量慎用。

注意事項

1、用藥後症狀未緩解者,應避免駕駛或操作機械。2、出現多器官過敏反應。發熱、皮疹、心肌炎、肝炎、肝功能異常、血液學異常(如嗜酸粒細胞增多、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瘙癢和虛弱,血管神經性水腫或過敏樣反應(如面部、眼、唇、舌或喉部腫脹;吞嚥或呼吸困難,聲晰)或嚴重皮疹反應時,應立即停藥。3、尚無用藥過量的報道。莫達非尼用藥過量最常見的症狀為失眠,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煩躁不安、定向障礙、意識錯亂,興奮和幻覺),消化系統症狀(如噁心和腹瀉),心血管系統症狀(如心動過速、心動過緩、高血壓和胸痛)。處理用藥過量。若無禁忌證,可催吐或洗胃。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逆地抑制CYP2C19活性,使CYP2C19底物(如苯妥英、地西泮,普萘洛爾、奧美拉唑和氯米帕明)清除時間延長,與本品聯用時須調整劑量並監測毒性。2、本品長期使用可誘導CYP3A活性,故可能會減弱CYP3A底物(如環孢素、炔雄醇、咪達唑侖和唑侖)的藥效,合用時應監測CYP3A底物的濃度並須調整劑量。3、由於本品的代謝清除與CYP3A有關,故與CYP3A4/5誘導藥(如卡馬西平、苯巴比妥、利福平)或抑制藥(如酮康唑、紅黴素)合用時可改變本品的血藥濃度。4、本品與中樞神經系統興奮藥的相互作用尚不明確。但莫達非尼與哌甲酯或右安非他明聯用,可使莫達非尼吸收延遲約1h。莫達非尼和氯米帕明聯用不會改變任一藥物的藥動學引數。5、本品與 MAOIs的相互作用尚不明確,兩藥合用時應謹慎。6、莫達非尼與華法林聯用,對右旋和左旋華法林的藥動學引數無顯著影響,但不能排除藥效學相互作用。故本品與華法林聯用時,應經常監測凝血酶原時間或國際標準化比值。7、本品與酒精的相互作用尚不明確,用藥期間避免飲酒。8、食物對本品的總生物利用度的影響極小,但可能影響起效和持續時間。

貯藏方法

本品應貯於20-2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