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水楊酯 - 西藥

双水杨酯,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用于缓解各类疼痛,包括头痛、牙痛、神经痛、关节痛及软组织炎症等中等度疼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水楊酯。

性狀

雙水楊酯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各類疼痛,包括頭痛、牙痛、神經痛、關節痛及軟組織炎症等中等度疼痛。

規格

雙水楊酯片:0.3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雙水楊酯片:口服。 1、成人常用量:一次0.3-0.6g,一日2-3次。也可開始0.5-1g,一日2-3次,以後視病人反應調整用量。 2、小兒常用量:尚未建立。

不良反應

本品對胃刺激性較阿司匹林為小,與其他非甾體抗炎藥發生交叉過敏反應較阿司匹林為低。大劑量與口服抗凝藥合用時,有發生出血的可能性。

禁忌

1、對本品過敏、有哮喘史病人禁用。 2、下列病人避免使用雙水楊酯:嚴重的肝病、出血性疾病或接受抗凝劑治療的人。 3、動脈硬化伴高血壓、近期腦出血或年老體弱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其他類非甾體抗炎藥有過敏史者慎用。 2、有慢性腎功能不全及消化性潰瘍者慎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大劑量時有致基因突變可能,妊娠頭3個月及分娩前2-3周的婦女禁用。 4、老年患者用藥:應減少劑量,避免出現過多的不良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1、雙水楊酯可加強磺醯脲類藥品的降血糖作用;並能由蛋白質的結合部位置換甲氨蝶呤,故與這類藥物合用時應降低後者的劑量。 2、與抗凝血藥(肝素鈉、華法林鈉)合用應密切注意凝血反應。

藥理作用

本品屬非乙醯化水楊酸。抗炎、鎮痛作用類似阿司匹林,但不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不溶於胃液,但溶於小腸液中,並在腸道內逐漸分解出二分子水楊酸而起治療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