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黃清熱散 - 中藥

牛黄清热散,中成药名。由牛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寒水石、水牛角浓缩粉、琥珀粉、玳瑁粉、朱砂、冰片组成。具有清热镇惊的功效。用于温邪入里引起的高烧痉厥,四肢抽动,烦燥不安,痰浊壅塞。

成分

牛黃、黃連、黃芩、梔子、鬱金、寒水石、水牛角濃縮粉、琥珀粉、玳瑁粉、硃砂、冰片。

性狀

本品為朱黃色的粉末;氣香,味苦、涼。

主要功效

清熱鎮驚。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溫邪入裡引起的高燒痙厥,四肢抽動,煩燥不安,痰濁壅塞。

規格

每瓶裝3g。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1.5g,小兒酌減。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服。

注意事項

本品含有硃砂,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少量久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韌皮纖維淡黃色,梭形,壁厚,孔溝細。不規則細小顆粒暗棕紅色,有光澤,邊緣暗黑色。果皮含晶石細胞類圓形或多角形,直徑17-31μm,壁厚,胞腔內含草酸鈣方晶。纖維束鮮黃色,壁稍厚,紋孔明顯;石細胞鮮黃色。 2、取本品少量,進行微量昇華昇華物置顯微鏡下觀察,呈不定形的無色片狀結晶,滴加香草醛硫酸(1→100)溶液1滴,即顯玫瑰紅色。 3、取本品0.1g,加無水乙醇1ml,振搖,放置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膽酸去氧膽酸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各含1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丁酮甲醇-冰醋酸(80:10:9: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磷鉬酸乙醇溶液,在105℃烘約5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0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約2.2g,精密稱定,置250ml燒瓶中,加硫酸20ml與硝酸鉀3.0g,加熱使硃砂溶解,放冷,小心加入1%硝酸溶液50ml,搖勻,再放冷後,用垂熔漏斗濾過,漏斗和燒瓶用1%硝酸溶液40ml分次洗滌,洗液併入濾液中,滴加1%高錳酸鉀溶液至顯粉紅色(2分鐘內不消失為度),再滴加2%硫酸亞鐵溶液至紅色消失後,加硫酸鐵銨指示液2ml,用硫氰酸銨液(0.1mol/L)滴定,即得。每1ml的硫氰酸銨液(0.1mol/L)相當於11.63mg的HgS。 2、本品含硃砂按HgS計算,應為4.8-6.4%。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