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射頻消融術後的注意事項

腫瘤射頻消融術後建議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的,因為患者或許會發生身體溫度高的狀況,如果溫度比較高,還應該透過物理降溫降溫方式改善,超過了38.5℃就需要吃藥退燒的。如果有咳嗽的情況,需要做間斷呼吸,這樣才能夠有效的增加肺活量,清除分泌物。

大家都知道腫瘤的死亡率和發病率是非常非常高的,並且早期特別不容易被發現,所以瞭解腫瘤的確診是很重要的,腫瘤射頻消融術是治療手術的一種方式,當治療之後需要注意很多,這樣才可以讓患者的病情得到好轉。那麼,腫瘤射頻消融術後的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射頻消融的術後注意事項
一般情況下,患者術後48小時內出現發熱,且多數為低燒。溫度波動37.5~38.5℃,持續3~4天,是機體吸收腫瘤壞死組織所產生的吸熱。大腫瘤病變患者術後體溫較高,但一般不超過39℃。對於體溫低於38.5℃的患者要給予物理降溫,38.5℃以上的患者按照醫囑服用藥物降溫,同時鼓勵患者多喝水。
術後胸痛及治療部位常發生於個別患者,與胸壁附近胸膜壁層的刺激有關。根據疼痛程度進行對症治療。如果患者出現咳嗽和咯血,並經手術刺激支氣管,很有必要做有效的咳嗽,應採用正確的咳嗽方法,並做間歇呼吸,不僅有利於增加肺活量,清除分泌物。個別患者可在術中或術後出現氣胸,少量氣體可不予處理,中等至大量氣胸可行胸腔穿刺或放置胸腔閉式引流管,2~3天可吸收。
預防溶瘤綜合徵
可能會導致高血鉀症,如果是巨大腫瘤需要採取分次治療。
出血
肝包膜表面或者是肺部病灶消融時應該做影像學引導,防止引起血管損傷。此外,血管複雜部位建議不要射頻消融。肝左葉佔位病變,包括肝癌、轉移癌,進行射頻消融時需要謹慎操作,預防出現胃穿孔等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