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是怎麼形成的

口腔內有大量的細菌生存,細菌在牙表面形成一層薄膜,細菌產生有害牙齒的化學物質需要原料,而這些原料就是由食物中的糖類物質所供給的,糖分產生對牙齒具有腐蝕性的物質,從而破壞牙齒硬組織,進而導致齲齒的發生。由於遺傳導致的齲齒也非常多見,另外就是時間,長時間的口腔習慣不好就會造成齲齒。

齲齒對我們來說是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大部分人都會有幾顆齲齒,在嚴重的時候就影響到生活飲食,所以不能疏忽這種疾病。大部分人都認為齲齒是由於糖吃太多導致的,僅僅是這因素導致的嗎?其實齲齒的誘因有很多,下面就來介紹下齲齒是怎麼形成的。
經過醫學界的長期研究,認為齲病是四種致病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分別是細菌、食物、牙齒和時間。口腔中存在大量的細菌,其中一些細菌,如變形鏈球菌、放線菌、乳酸菌等,具有產生有害化學物質的能力。雖然牙齒堅硬,咀嚼食物的消耗磨損很小,但這些化學物質會在短時間內逐漸分解和破壞牙齒。
細菌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膜,醫學上稱之為牙菌斑。細菌基於牙菌斑攻擊牙齒。細菌需要原材料來產生對牙齒有害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是由食物中的糖提供的。
一方面,食物為身體提供營養,使牙齒強壯,增強牙齒的防齲能力;另一方面,食物中含有的一些糖類物質在咀嚼和吞嚥後留在口腔中,被致齲細菌利用,對牙齒產生腐蝕性物質,從而損壞牙齒的硬組織,導致齲齒的發生。
由於遺傳、營養等因素,鈣化在發育過程中的程度不同。鈣化程度低的人牙齒表面不均勻,釉質層相對薄弱,容易受損。此外,牙齒排列不整齊,食物殘渣容易殘留,這也是齲齒的原因。時間,致齲齒利用食物殘渣中的養分合成破壞性物質的、需要一定的時間。
齲齒治療最好的方式是預防,一旦形成了齲齒治療起來就比較麻煩,患者也會被齲齒帶來的併發症狀困擾。日常養成良好的口腔習慣可以有效預防齲齒,堅持早晚刷牙,用含氟的防蛀牙膏,少吃甜食,有牙病及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