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瘙癢為什麼不可以抓

  大家都知道面板瘙癢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比便膽酸濃度過高、內分泌紊亂、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這些都會引起面板瘙癢。許多患有溼疹、神經性皮炎、瘙癢症等過敏性面板病患者,面板常常會發生奇癢,患者往往情不自禁用手指甲使勁搔抓面板,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面板瘙癢沒有減輕,反而瘙癢得更厲害,以致患處面板髮生潰爛、化膿,還增加了痛覺。

  面板瘙癢,為什麼不可以搔抓?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解釋。

  其一,搔抓面板時,堅硬的手指甲就像鋒利的剷刀,薄嫩的表皮層被剝脫掉,鮮紅的真皮層裸露在外,真皮層的細小毛細血管破裂出血,此時不但面板的天然屏障功能消失,而且從真皮毛細血管內滲出的血清蛋白,成為了細菌、真菌等各種微生物的培養基,常導致各種化膿性細菌感染,使面板產生炎症反應,此類炎症反應刺激真皮內細小神經纖維,神經纖維產生慢頻率神經衝動和快頻率神經衝動,慢頻率神經衝動能產生癢覺,快頻率神經衝動能產生痛覺,這兩種神經衝動透過神經傳導通路而到達大腦皮層感覺神經中樞,形成癢覺和痛覺,因此使勁搔抓面板後,患處面板又痛又癢。

  其二,脫落的表皮細胞、毛細血管壁細胞、血清等這些自體組織蛋白,與細菌結合後形成了抗原性物質。這種自體抗原透過真皮層毛細血管吸收入血液後,激發機體發生過敏反應,導致出現紅色皮疹,瘙癢加重,此現象醫學上稱“自體敏感性反應”。自體敏感性反應也能使面板髮生炎症反應,炎症反應刺激真皮內細小神經纖維,產生慢頻率神經衝動,慢頻率神經衝動使大腦皮層感覺神經中柩產生癢覺,因此,使勁搔抓面板後反而瘙癢加重。

  其三,搔抓面板直接損傷了真皮層內細小的神經纖維,發生炎症反應,使神經纖維產生慢頻率神經衝動,結果也使得大腦皮層感覺神經中樞產生癢覺,

  因此,面板瘙癢時,不要用力去搔抓。合理的止癢方法是降低面板溫度,以面板冷覺來麻痺大腦皮層的癢覺。當然,患有溼疹、神經性皮炎、瘙癢症等過敏性面板病,需要針對各種不同的內在致病因子和外在致病因子,採用多種內用藥和外用藥進行綜合性治療。

  預防冬季面板瘙癢專家可如下幾點入手:

  做好保暖措施。

  冬季氣溫低,面板裸露部位極易凍傷,如頭部、手部、頸部、腳部等,因而應注意這些部位的防寒保溫,可戴耳套、圍圍巾、戴手套、穿棉鞋等進行保暖,還可隨時摩擦雙手和耳朵。忌穿潮溼的衣服、鞋襪,同時,洗臉後要擦乾才外出。

  避免使用劣質護膚品。

  劣質化妝品因質地不純或含鉛重,對面板有毒害作用,還有的化妝品含有某些易致過敏的香料,有的人使用後會過敏,甚至使色素增加。這些,都易對面板造成傷害。冬季,在皮脂少的情形下,傷害更甚。

  選用純棉內衣、內褲。

  冬寒穿衣較多,如不注意穿著,更易感覺面板瘙癢。這是由於身體與衣服、衣服與衣服間不斷髮生摩擦產生靜電,靜電刺激面板所致。因而,冬季應儘可能地選用純棉、真絲之類不易產生靜電的衣物做內衣、內褲、襯衫等,以防止產生靜電為宜。

  加強面板鍛鍊。

  增強面板的適應能力,以適應寒冷的環境。可進行冷水浴,或者堅持冷水洗臉、冷水擦身。

  注重食物保健。

  當人體缺乏維生素A時,面板會變得乾燥,有鱗屑出現,甚至使面板出現棘狀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維A的食物,如豬肝、禽蛋、魚肝油等,還可常吃芝麻(麻油)、黃豆、花生等食物。面板病患者儘量少吃辣椒、蔥、蒜、海帶和麵食,少喝酒和濃茶。

  減少洗浴次數。

  每週洗1至2次即可,並且要隨著環境乾燥程度的加重而逐漸減少。特別是老年人,不要天天洗澡,洗的時間不要過長,水溫保持在40℃以下,不要搓澡,以防止人為破壞面板角質層完整性。冬季應該選用含有滋潤成分的沐浴露,而且儘量減少沐浴露的使用次數,浴後全身塗抹有滋潤保溼功能的潤膚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