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胃下垂是什麼引起的,胃下垂有什麼症狀,胃下垂吃什麼食物對胃好,都是胃有下垂症狀患者所關心的。下面為您介紹胃下垂吃什麼食物對胃好。

  什麼原因導致胃下垂

  胃下垂引起的原因很多,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很容易造成胃下垂,如果經常空腹的話很容易得膽結石的,那患有此病的患者就會非常的痛苦。

  胃下垂偏愛體型瘦長、體質虛弱、腹壁松馳、腹肌薄弱者。產生的原由,主要是由於懸吊、固定胃位置的肌肉和韌帶松馳無力以及腹部壓力下降,使胃整個位置降低、胃蠕動減弱。

  婦女產後,腹壓突然下降,或瘦長體型、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長期從事站立工作或臥床少動的人,容易患此病。

  輕度胃下垂患者一般無不適感覺,下垂明顯者常見腹部不適、飽脹重墜感,每於餐後、站立或勞累後症狀加重,伴有食慾不振、噁心、噯氣、消化不良、便秘等現象。胃下垂嚴重時,可同時伴有肝、腎、結腸等內臟下垂的現象。

  胃下垂出現後還有哪些症狀

  1.腹脹及上腹不適:患者多自述腹部有脹滿感、沉重感、壓迫感。

  2.腹痛;多為持續性隱痛。常於餐後發生,與食量有關。進食量愈大,其疼痛時間愈長,且疼痛亦較重。同時疼痛與活動有關,飯後活動往往使疼痛加重。

  3.噁心、嘔吐:常於飯後活動時發作,尤其進食過多時更易出現。這是因為一次進入較大量食物,加重了胃壁韌帶之牽引力而致疼痛,隨之出現噁心、嘔吐。

  4.便秘。便秘多為頑固性,可能由於同時有橫結腸下垂,使結腸肝曲與脾曲呈銳角,而致透過緩慢。

  5.神經精神症狀:由於胃下垂的多種症狀長期折磨病人,使其精神負擔過重,因而產生失眠、頭痛、頭昏、遲鈍、抑鬱等神經精神症狀。還可有低血壓、心悸以及站立性昏厥等表現。

  胃下垂吃什麼食物好

  1、原蒸肚片枸杞盅:

  [原料]豬肚片400 g,枸杞子10 g,黨參、熟附片、山藥各15 g,大棗、幹荔枝、龍眼各10粒,雞清湯500 mL,白胡椒5 g,冰糖50 g,精鹽適量。

  [製法]將豬肚蒸熟後,切成5 cm長、2哪寬的長塊;枸杞子、黨參、附片、山藥和大棗用冷水洗乾淨;龍眼、荔枝去殼,一同裝入缽內,再放白胡椒(拍碎)、精鹽、冰糖,上籠幹蒸30分鐘,然後加雞清湯,蒸至軟爛即可。

  [功效]健脾補虛,昇陽舉陷。適用於產婦體虛、老年體弱、臟腑下垂患者。

  [服法]每服適量,長期服用。

  2、稷米羊肉粥:

  [原料]青稷米200 g,精羊肉60 g。

  [製法]將羊肉洗乾淨,焯去腥味,切碎同米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入少許蔥、精鹽煮粥。

  [功效]補中益氣。適用於虛勞損傷,氣血不足,食少,胃下垂等症。

  [服法]分2次空腹食之。

  3、舉胃豬肚散:

  [原料]白朮200 g,升麻100 g,石榴皮30 g,豬肚1個。

  [製法]將豬肚洗乾淨,再將前3味藥用清水洗乾淨,浸透,裝入豬肚內,兩端固定,用大沙鍋將豬肚煮至爛熟,取出豬肚內藥物,曬乾研末。

  [功效]健脾舉氣。適用於中氣虛陷所致的胃下垂、脫肛、久瀉等症。

  [服法]3次/d,5~10 g/次,米湯或溫開水送服,豬肚切細絲做佐餐。

  4、紅參升舉粥:

  [原料]紅參6 g,小茴香、升麻、酸石榴皮各10 g,粳米60 g。

  [製法]將紅參研為細末,小茴香、升麻、石榴皮用水煎煮,取藥液加粳米煮粥,人參粉入粥中,攪勻即可。

  [功效]補元舉陷。適用於胃下垂、腸下垂、久瀉、脫肛、脘脹、納少、體瘦乏力等症。

  [服法]溫服,1次或者2次服完,隔日1次,服7劑為1療程。

  5、五香參肚卷:

  [原料]豬肚1個,砂仁10 g,炒枳殼20 g,黨參25 g,升麻、柴胡各4 g,五香粉、酒糟汁各30 g,胡椒粉、蒜末、薑末、精鹽、味精各適量。

  [製法]將5味中藥烘乾研成細末,豬肚翻出洗乾淨,焯水,用刀剖開切成大方片,加精鹽、中藥末、五香粉、胡椒粉、味精、姜、蒜,酒糟汁調拌勻,抹於豬肚片上,從內向外包緊成卷,用麻繩均勻地捆紮好,掛在通風處風乾或炕幹,吃時入籠蒸熟,晾涼,切成圓片形即可。

  [功效]益脾胃,升清陽。適用於脾胃氣虛所致的胃脘飽脹、噯氣、疲乏無力、氣短、消瘦、胃下垂等症。

  [服法]佐餐服食,每餐適量。

  6、素筍瘦肉盅:

  [原料]麵筋、小茴香、花椒、赤曲、蔥頭、苦杏仁、肉湯各適量。

  [製法]用好麵筋,切成手指長的條,入肉湯和雞湯中煮3~4沸,撈出擠幹湯汁,入鍋中先焙,夾出小茴香數粒研碎(不可研太細),合花椒、赤曲少許,用湯泡軟,蔥頭1個切細絲或小丁,苦杏仁1把去皮尖搗碎,用酒調湯,鍋內候熟住火,先傾苦杏仁入酒湯內沸過,次下面筋條及備好的調料,用鐵鏟頻頻翻轉收汁,盛在碗內按實,用荷葉益好,6~8小時後可食用。

  [功效]益氣補虛,昇陽溫中。治脾胃虛弱,胃氣不固,氣虛體弱,胃中虛寒,疼痛喜按,胃下垂等症。

  [服法]每食適量,可長期服用。

  溫馨提醒:胃下垂沒辦法一下子治好,要靠平時慢慢的調養。以上6款治療胃下垂的食療方大家不妨可試試,另外平時在飲食上要注意少食多餐、以軟食為主,飯後注意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