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血脂主要指血漿總膽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血脂異常症(原稱高脂血症)臨床上是以高膽固醇血癥(tc>5.2毫摩爾/升)、高甘油三酯血癥(tg>1.7毫摩爾/升)、高低密度脂蛋白(ldl>3.64毫摩爾/升)血癥和高密度脂蛋白(hdl<0.91毫摩爾/升)降低多見。

  血脂異常症的發生與生活因素密切相關,如高脂肪飲食、肥胖、年齡增長脂糖代謝能力下降、雌激素缺乏或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刺激及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等。

  血脂異常症發生後,血液中過多的脂肪會悄無聲息地沉積在血管壁上,引起動脈粥樣硬化;若內臟組織有過多的脂質沉積,可使內臟的體積增大,影響其功能,如脂肪肝。若皮下組織堆積過多脂質可形成黃色瘤。而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血脂異常症發生後,血中脂質形成脂肪斑或纖維斑塊,導致動脈管腔狹窄,管壁硬化,進而引起一系列的與血管方面疾病有關的併發症――心血管方面的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腦血管方面的腦梗死和腦溢血;還可形成高血壓、糖尿病、眼底視網膜血管病、腎病和上、下肢壞疽,使病人致殘、甚至致死,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和生命安全。因此,人們稱血脂異常症是導致冠心病、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代謝綜合徵的“罪魁禍首”。

  血脂異常症的治療可分為:(1)一般治療。(2)飲食治療。(3)調脂藥物治療。(4)弱鐳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