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高位膿腫是什麼

直腸肛管周圍膿腫是指直腸肛管組織內或其周圍間隙內的感染,發展成為膿腫。多數膿腫在穿破或切開後形成肛瘻。膿腫發生於不同部位,發病情況各有不同,疾病發展迅速、部位侷限、疼痛性質為持續性、端坐受限及全身症狀有惡寒發熱等。可以分為高位肛周膿腫與低位肛周膿腫。

大部分病人為低位肛周膿腫,但是極少部分人可能會出現高位肛周膿腫,這時候膿腫會向直腸方向蔓延,通常位於肛提肌以上的膿腫,稱為高位肛周膿腫。高位肛周膿腫相對不好處理,手術比較複雜,術後可能需要很長時間進行恢復,部分病人可能需要多次手術才能完全治癒。普通膿腫表現為肛周的紅腫熱痛,但是高位肛周膿腫的肛周表現可能不是特別明顯,表現為直腸或者盆腔的墜脹感覺,通常出現發熱,尤其可能會出現高熱,有的人還會出現寒戰。高位肛周膿腫由於盆腔的坐骨直腸窩,還有直腸周圍的組織比較疏鬆,可能會有大量的膿液在周圍。

無論是低位或高位肛周膿腫的治療,首先要切開引流,將感染引流出來,疾病才會逐漸好轉。如果是低位肛周膿腫,可能一次性解決,連肛周膿腫的內口一併解決,但是對於高位肛周膿腫可能一次性解決內口比較困難,需要分次解決,才能完全康復。肛周膿腫病人飲食上應以清淡並含較多纖維素的食物為宜,食用有清熱解毒的食品,能緩解肛門區域性腫痛、滲出等症狀。進行提肛訓練,在意念指導下使肛門一鬆一緊,每次5分鐘,每日2次。平時保持肛門周圍清潔,每次排便後用溫水清洗肛門並烘乾。儘量少坐多站,避免便秘,排便要有規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