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上良性腫瘤怎麼治

肺部良性腫瘤的臨床共同特點是:多數病例無症狀,無陽性體徵,往往是在X線檢查時發現,腫瘤多數位於肺的周邊部位,體積較小,絕大多數是單發,呈圓形、橢圓形、分葉狀或結節狀,密度均勻,邊緣銳利,極個別的有毛刺。

絕大多數無臨床症狀和體徵,常在X線檢查時發現。部分病例可有症狀,如:咳嗽、聲嘶、肺部感染和咯血等。肺良性腫瘤根據其分類不同症狀也不同。周圍型良性腫瘤的大小及部位決定其表現,很少引起臨床症狀。少數患者可因瘤體較大、鄰近支氣管或其他不明原因而有臨床症狀,最常見咳嗽及非特異性胸痛,也可胸悶、咯血絲痰、乏力等。

中心型良性腫瘤的大小及活動度決定其表現,多數病例有明顯的症狀及體徵。體積較小的氣管、支氣管腫瘤,多無任何症狀。而較大的腫瘤,因不完全地阻塞氣管,可聞及喘鳴音。

根治性手術,如肺葉、全肺切除等,在特殊情況下也可能成為必要的惟一選擇。如術前考慮有良性腫瘤的可能,而術中需切除較多肺組織時,術中應先做冰凍病理活檢,確定為良性腫瘤後,應儘量保留肺組織。

肺部良性腫瘤,大多有生長較慢特點,且對肺功能多無影響,如肺功能差或身體其他條件難以承擔開胸手術時,可嚴密觀察。一般情況下保守治療極少有效,對可能或已有併發症者,應儘早手術,以免發生肺實質不可逆的損害。

肺部良性腫瘤表現為腫瘤較大時、生長在支氣管旁或支氣管內時可有刺激性咳嗽、咳痰,氣道阻塞引起呼吸困難、阻塞性肺炎等症狀。肺部良性腫瘤的表現偶有咯血及紫紺。體檢多無陽性體徵,或僅有侷限性呼吸音減弱及哮鳴音。有炎症感染或有阻塞性肺不張時,可出現相應肺部體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