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和拇囊炎

什麼是拇外翻和拇囊炎?
大腳趾稱為拇趾。如果大拇趾朝其餘腳趾一側發生傾斜稱為拇外翻。這是由於趾蹠關節授力不符合正常人體力學所造成的,如果拇趾骨的內側緣突出的話會造成拇囊炎。
拇囊炎通常是遺傳的,但很多是由於著鞋不當造成。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但極罕見於不穿鞋的人,一旦僵直發生,拇趾將慢慢畸形。上海瑞金醫院骨科朱淵
其治療取決於不適的程度,僵直引起的疼痛常由著鞋引起,症狀於所著之鞋的種類大小有關,個體對於疼痛、不適的感受差異巨大。有些患者僅有程度較輕的拇囊炎,但不適非常明顯,因為這影響了他穿鞋的舒適感。而另一些患者矯形程度較重,本人對此也甚為反感,但穿鞋時卻沒有任何不適。
實際上,僅有兩種治療拇囊炎的方法,一種是改變鞋的形態;另一種是改變足的形態。顯然,改變鞋的試樣簡單的多,男性又易於女性。
一旦拇囊炎易引起疼痛,著鞋不適,則需要手術治療。有許多不同的手術方法,其選擇取決於僵直的嚴重程度、拇趾關節炎的表現,以及第一二蹠骨間的空間大小,這稱為蹠骨間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