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對於膽囊炎這種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很多人在治療上都是愛莫能助的,為什麼這樣說呢?膽囊炎的複發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膽囊炎長期不能徹底治癒會誘發膽結石,對於膽囊炎的治療方法主要有手術治療與非手術治療兩種,下面一起看看詳細內容。

 一、手術療法

急、慢性膽囊炎,目前可以採用的手術方式為保膽取石或膽囊切除,如果術前檢查發現膽囊有功能,宜保留膽囊。近來研究報道是肝臟的成石性膽汁形成了膽囊結石(如膽固醇過飽和),所以從2007年開始,國內開展了微創保膽取石手術,主要是應用膽道鏡在術中徹底取出膽囊內的結石。

①急性膽囊炎:一般主張經12~24小時積極的內科治療,待症狀緩解再擇期手術。

②慢性膽囊炎:微創腹腔鏡下膽囊切除是首選,極少數患者膽囊已經萎縮和癌變,更應儘早切除膽囊。

二、非手術療法

亦可作為術前準備,包括:a.臥床休息、禁食 、腹脹者胃管減壓;b.補液,糾正水、電解質與酸鹼平衡失調;c.解痙止痛;d.靜脈聯用有效抗生素,如慶大黴素、氨苄青黴素、氯黴 素、先鋒黴素等;對80%~85%的早期病例有效。

急性膽囊炎

1.一般治療:臥床休息,給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忌油膩食物,嚴重者禁食、胃腸減壓,靜脈補充營養、水及電解質。

2.解痙、鎮痛藥物治療:阿托品0.5mg或654-25mg肌注;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化;維生素K38-16mg,肌注;度冷丁或等美散痛等鎮痛,不宜用嗎啡。

3.抗菌治療:氨苄青黴素、環丙沙星、甲硝唑;還可選用氨基糖甙類或頭孢菌素類抗生素,最好根據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結果選擇抗生素。

4.利膽:舒膽通、消炎利膽片或清肝利膽口服液口服,發作緩解後方可應用。

5.外科治療:發生壞死、化膿、穿孔、嵌頓結石者,應及時外科手術治療,行保膽手術或膽囊切除。

專家溫馨提示:上述介紹的膽囊炎的治療方法都是比較常見的。另外還有一種治療膽囊炎的方法,那就是我們的傳統醫學――中醫治療法。在這裡專家提醒患者朋友們不管採用什麼方法治療膽囊炎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