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風溼性多肌痛特點

假若老年人出現上述典型表現且持續4周以上而沒有緩解跡象,就需慮及該綜合症,並注意與多肌炎、類風溼關節炎、痛風和感染性關節炎等疾病加以鑑別。目前風溼性多肌痛的有效治療藥物主要為糖皮質激素。常用潑尼松,每次5~10毫克,每日2~3次口服,可使患者症狀在數日內迅速緩解。一旦病情緩解就需逐漸減量維持。穩定期每日只服5毫克即可,維持治療需達1~2年,方可達到長期緩解和預防合併症之目的。風溼性多肌痛是一種自身免疫功能異常,且與遺傳因素和病毒感染有關的臨床綜合症,在西方白種人群中較為常見,發病率僅次於類風溼性關節炎。我國人群中該綜合症的發病率較低,臨床報道病例很少,可能與種族遺傳不同及對此綜合症的認識不足有關。

國內外的臨床資料均表明,風溼性多肌痛具有以下特點:①老年人為主要發病物件,發病年齡均超過50歲,年齡越高發病率也越高,70~79歲年齡組的發病率是50~59歲年齡組的6倍之多。②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大約是男性的4倍多。③起病隱匿,進展緩慢。主要症狀是逐漸加重的四肢肌肉僵硬、肌痛、關節痛、全身不適、疲乏無力和體重減輕。以肌肉僵硬、肌痛和關節痛為主要症狀。④肌肉僵硬在清晨起床時最為突出,故而稱之為晨僵。風溼性多肌痛的晨僵呈現逐漸加重趨勢,較其他類風溼性疾病的晨僵更為顯著,持續時間長,重者可持續2個小時以上仍不緩解。晨僵常與關節痛合併存在,發生部位大致相同,均以全身大關節如肩關節、膝關節和髖關節為主,極少累及手指等小關節部位。⑤肌痛的體徵也很突出,以肩帶肌疼痛最為常見,其次是盆帶肌、頸肌和上肢肌。肌痛具有對稱性特點,初起時容易緩解,休息或理療也可得以緩解。隨著病情進展,常在勞累、受涼和感冒時疼痛加重,且不易自行緩解。雖然患者有明顯肌痛但體檢並無肌肉壓痛和肌力下降現象。

假若老年人出現上述典型表現且持續4周以上而沒有緩解跡象,就需慮及該綜合症,並注意與多肌炎、類風溼關節炎、痛風和感染性關節炎等疾病加以鑑別。目前風溼性多肌痛的有效治療藥物主要為糖皮質激素。常用潑尼松,每次5~10毫克,每日2~3次口服,可使患者症狀在數日內迅速緩解。一旦病情緩解就需逐漸減量維持。穩定期每日只服5毫克即可,維持治療需達1~2年,方可達到長期緩解和預防合併症之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