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接觸性皮炎概述

季節性接觸性皮炎是一種季節性反覆發作、由花粉引起的一種接觸性皮炎,好發於春、秋季節,女性多見。臨床表現為季節性突然發生,皮疹多侷限於顏面、頸部,表現為輕度紅斑、水腫,略隆起或伴有少數米粒大小紅色丘疹,有的表現為眼周或頸部紅斑,水腫不明顯,有的還可為溼疹樣改變,輕度苔蘚化皮疹,時有糠皮樣鱗屑。常伴有瘙癢,每年反覆發生,可自行消退。本病有時伴有過敏性鼻炎或其它“異位性”病史。臨床上多發於20~40歲女性的“顏面再發性皮炎”,也應歸屬為本病。其發病原因與化妝品、溫熱、光線刺激、塵埃、花粉等有關,認為空氣中的塵埃、花粉等,由於塗化妝品而黏附於面板,再經過日光刺激,區域性ph改變,皮溫升高等使花粉等更容易發生變應原反應。

本病的預防和治療,發病季節儘量減少外出,外出後洗面,不用化妝品及鹼性強的肥皂,不吃刺激性食物,治療可內服抗組胺藥物、維生素c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