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心衰突發應及時急救可保命

各種心臟病人,如同溼性心臟病、冠心病、肺心病、先天性心臟病等,在由於某些原因使疾病加重時,心臟負擔加重,不能將回流心臟的血液充分地排出,就會發生心力衰竭,表現為心慌氣短。

各種心臟病人,如同溼性心臟病、冠心病、肺心病、先天性心臟病等,在由於某些原因使疾病加重時,心臟負擔加重,不能將回流心臟的血液充分地排出,就會發生心力衰竭,表現為心慌氣短。嚴重者,在夜間熟睡時,可突然發生呼吸困難而被憋醒、喘息、口唇青紫、不能平臥,甚至可以咳出血性泡沫痰。這是心臟病最常見的急性表現之一,系急性左心室衰竭所引起,必須及時搶救。

首先,要將病人扶起,背後墊些衣物,使之呈半臥位,這樣可減少心肝迴心血量,有利於減輕病人肺部的鬱血,有助於減輕呼吸困難。此時不要慌忙把病人往醫院送,也不要隨意搬運病人,因為搬運和送醫院途中的顛簸,可以增加心臟負擔,使心力衰竭進一步加重,易併發或加重肺水腫,甚至會因此而造成病人的死亡。

第二、家中如備有氧氣,可立即給病人吸入氧氣。

第三、這類病人往往神情緊張、煩躁不安,可給予小劑量鎮靜劑,如安定等口服,以減輕焦慮。

第四、可給病人舌下含服一粒硝酸甘油或消心痛以擴張血管,減輕心臟負荷。

第五、病情穩定後,應將病人送送往醫院進一步救治。轉送時仍應取半臥位,動作宜輕巧平穩,避免大幅度顛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