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骨質增生主要會引起哪些病變

腰椎骨質增生是人的腰椎開始退變老化過程中的表現。腰部骨質增生的程度—般較輕,大多也不會引起腰痛,據統計,20歲以前只有1%的人腰痛,35—39歲增加至10%,以後每5年增加l%,到了60~64歲腰痛的發生率是15%,可是到了65歲以後,腰痛的卻只有3%。其實,這種年齡腰椎骨質增生更明顯了,而腰痛卻減少了,說明疼痛並不都是由骨刺引起的。

腰椎骨質增生嚴重就一定有腰痛嗎見得。許多運動員腰椎增生明顯,不但無腰痛,還能在競賽場上創造優異成績,專家認為,這是因為椎體骨質增生恰似長了幾個爪,增加了椎體的穩定性,有利於防止椎間盤突出。

腰椎骨質增生主要會引起哪些病變

腰椎僵直:腰椎的骨刺可以長在椎體上下緣的前後部分以及關節突關節,腰椎的骨刺在反覆刺激下逐漸增大,可以使脊椎骨之間的活動度減少甚至僵直,這樣可以導致鄰近的脊椎骨之間的活動度卻代償性加大,使其椎間盤及椎骨間關節退變程度加重。

腰椎間盤退變,椎間隙狹窄等:這樣,久而久之,勞損因素的進一步作用,整個腰椎就可以出現廣泛的椎間盤膨出或突出、椎間隙狹窄、椎體緣的骨刺形成、關節突增生肥大、黃韌帶肥厚、脊椎骨之間不穩定等表現。

腰部神經受壓:腰椎椎體後緣的骨刺,連同膨出的椎間盤的纖維環、後縱韌帶和創傷反應所引起的水腫或者纖維化組織,在椎間盤的節段平面形成一個向後方或側後方突出的混合物,結合後方肥厚的黃韌帶,可以對區域性的腰神經根形成直接的刺激壓迫。

腰椎管狹窄症:在腰椎,椎體前緣的骨刺一般也不容易導致什麼症狀;關節突關節的骨刺、結合黃韌帶肥厚、椎間盤突出,以及椎體之間的不穩定,可以導致腰椎管狹窄症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可以出現腰椎的退變性滑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