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性心力衰竭

頑固性心力衰竭是指經常規休息,限制水鈉攝入,給予利尿劑和強心劑後,心力衰竭仍難以控制者。是心臟病的終末期表現。

臨床表現

1、呼吸困難、發紺;2、咳嗽、咯白色泡沫痰;3、右上腹脹痛、胃口差、尿少、水腫;4、頸靜脈怒張,雙肺有溼羅音,肝腫大,肝頸靜脈迴流徵陽性,腹水、下肢水腫;5,慢性心臟病體徵。

診斷依據

1、呼吸困難、呈持續性,常不能平臥、咳嗽;2、食慾差、上腹痛、肝大、腹水、下肢水腫較明顯;3、常有誘因,如感染、心律失常、風溼活動、感染性心內膜炎、電解質紊亂;4、心臟相,顯示心臟較大;5,b超,肝瘀血腫大明顯。

治療原則

1、治療病因:2、治療誘因:如感染、風溼活動、心律失常、電解質紊亂;3,重新審查原有治療是否恰當;4,正規的聯合抗心衰系統治療。

用藥原則

頑固性心力衰竭,常來自慢性心力衰竭。確認為頑固性心力衰竭後,重新審查原來的用藥,調整治療方案,以用藥框限“a”為主,同時加用“b”項。

輔助檢查

頑固性心力衰竭患者入院後,應作檢查框限“a”,以便t解各種情況,針對性治療。有條件者需要時可作“c”項檢查。

療效評價:1、治癒:心功能糾正到ⅰ級;2,好轉:心功能改善ⅰ級以上,而未達ⅰ級心功能者。

現代生活為預防心理老化提供了許多條件:音樂茶座、電視新聞、眾多的書報及各種運動等,所有這些,都足以使自己充實,心理自然健康。

心衰即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稱心功能不全,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是各種因素導致的心臟病的嚴重階段,這時心臟因疾病、過勞、排血功能減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滿足器官及組織代謝的需要。

心性哮喘與支氣管哮喘的鑑別前者多見於中年以上,有心臟病史及心臟增大等體徵,常在夜間發作,肺部可聞幹、溼羅音,對強心劑有效;而後者多見於青少年,無心臟病史及心臟體徵,常在春秋季發作,有過敏史,肺內滿布哮鳴音,對麻黃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氨茶礆等有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