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急性腸胃炎是一個在我們身邊經常可以見到的疾病,其實許多時候,腸胃的不適都在提醒我們,但是由於工作學習的繁忙等等各種原因,導致了飲食的不規律,忽視了腸胃的提醒,這就為我們的身體埋下隱患。

引發急性腸胃炎的發病原因主要有:內分泌、代謝障礙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糖尿病等引起該病。濫用抗生素,改變了腸道存在的微生物區系,或出現耐抗生素菌株從而引起腸胃炎。中醫病因之腎陽虛衰:腎為先天之本,又為命門之火髒,主一身陽氣,具有溫煦、氣化、推動氣血、臟腑的功能。腎陽不足,命門火衰,脾陽得不到陽氣的溫煦,致脾腎陽虛,陰寒積盛,胃關不固,中氣下陷,運化失司,久瀉不止,疼痛纏綿,致發本病。中醫病因之脾胃虛弱:久病不愈或寒溼之邪困阻中焦,使脾胃虛弱。脾為中土,喜燥惡溼,主運主升。胃乃腑臟,喜潤惡燥、主受納主降。兩者相輔相成,一納一運,燥溼相濟,共同完成吸收轉運水谷功能。今脾胃虛弱,清濁不分,升降失和,致氣機逆亂,致水反為溼,谷反為滯,溼滯內停,腸腑混濁而下,遂成本病。物理因素:過冷、過熱的食物和飲料,濃茶、咖啡、烈酒、刺激性調味品、過於粗糙的食物、藥物,可刺激胃粘膜,破壞粘膜屏障。導致急性腸胃炎的發生。

早期腸胃炎最好及時治療,因為早期治療康復的快,而且對身體傷害比較小,是治療急性腸胃炎的最佳時間,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結腸癌、腸穿孔等危害,直接威脅患者的生命。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該疾病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