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穩定血糖

進入秋季,不少糖友發現,血糖變得上下有波動,沒有夏季穩定了。這是因為氣候對人體的刺激引起的,加上其他的一些因素,秋季的血糖往往比夏季難控制。那麼,秋季如何穩定血糖呢。

秋季如何穩定血糖。

1、注意節制飲食有些糖友們本來就多食,尤其是在秋天,氣溫下降,出汗減少,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慾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所以,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科學的食譜控制主食,忌食糖,可增加副食,多吃新鮮蔬菜。

2、把餐後血糖降下來天氣變冷後,人們的飯量會增大,攝入的熱量也隨之增加,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也可能造成血糖的升高和波動。所以,秋天要特別注意監測餐後血糖,平時只關注空腹血糖的患者更該如此。餐後血糖居高不下,還容易誘發心肌梗死、腦卒中等心腦血管併發症。

3、注意情緒穩定情緒波動,交感神經興奮,可促使肝臟中的糖原釋放進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故病人要學會控制情緒。

4、保持平靜樂觀的心態越來越多的實踐證明,糖尿病病人在疲勞、焦慮、失望、情緒激動時,引起神經內分泌反應性增強,激素分泌增多,胰島素分泌減少,而引起血糖升高。想要有效預防糖尿病,在做好飲食和運動的基礎上,還應該保持一顆平靜樂觀的心,避免孤獨緊張和壓力過大。

5、要注意防止感染呼吸道、面板、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甚至成為危害生命的因素。故應保持面板的清潔衛生,面板破損、癤腫、毛囊炎等應及時治療,患有牙病及時治療,積極治療慢性咽炎、鼻竇炎、支氣管炎,以消除發生肺炎的隱患。

6、要注意足部保護秋季面板容易乾燥脫皮,進而發生破損,這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如果對足部護理不當,會讓微小的創口迅速發展成糖尿病足。要積極控制好血糖並保護雙腳。每天用溫水洗腳,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水溫不超過40攝氏度,防止燙傷雙腳,泡腳時間不宜過長,最好在5至10分鐘之間,洗後輕輕擦乾,保持面板乾爽。還可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來防止面板乾燥、皸裂。經常檢查足部是否有面板裂傷、擦傷或水泡、紅腫、蚊蟲叮咬傷等,一旦發現足部潰瘍感染,馬上到內分泌科或糖尿病專科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