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治療原發性肝癌

肝移植手術的適應證不斷增多,因此,肝移植手術和對供肝的需求也大幅度嗇,而愈來愈患有良性肝病的病人,在等待肝移植的時候,因等不及供肝而死於肝衰。

在肝移植髮展的早期階段,人們期待著能夠用全肝切除和肝移植治療以往認為不能用部分肝切除的肝臟腫瘤。所以以選擇肝移植的病例,往往是巨大的侷限性進展期肝腫瘤。雖然這些病人在肝移植時沒有肝外轉移的現象,肝移植的臨床實踐不久就顯示出這些病人絕大多數在術後短期內死於腫瘤復發。研究結果清楚顯示,免疫功能的抑制加速腫瘤生長和促進腫瘤復發。

現在,以肝移植治療肝腫瘤,很難再以肝移植可以以短期緩解病情作為治療肝內侷限性進展期肝腫瘤的理據。移植外科醫生更應該嚴格地選擇肝腫瘤病例作肝移植。他們的目的應該十分明確,就是用透過嚴格選擇的肝腫瘤病例,從而獲得相近於良性病例肝移植術後的長期存活率。

原發性肝細胞性肝癌肝癌

原發性肝細胞性肝癌是最常見的原發於肝臟的惡性腫瘤,也是肝移植治療惡性肝腫瘤最常見的手術指徵。肝移植治療肝癌,有以下幾點需要詳細論。

肝移植的病例選擇:肝移植的早期經驗已經清楚證明:有一些因素可以影響肝移植的長期療效。這些因素在選擇肝移植病例時應加以考慮。

腫瘤的直徑:腫瘤的直徑大小明顯影響肝移植術後長期存活率。最近一組登記註冊經肝移植處理的410例肝癌顯示:在肝癌直徑小於3釐米,3-5釐米和大於5釐米的病例中,其5年存活率分別為59.9%,48.7%和32.6%。關於肝癌直徑超過多少釐米則是肝移植的禁忌證,目前尚無一致的標準,但是,多數移植中心限定單發腫瘤直徑不超過5釐米作為肝移植的上限。

肝外轉移:肝外轉移是肝移植的絕對禁忌證。

血管和淋巴結侵犯:因為出現血管和淋巴結侵犯的肝移植其預後很差,所以,多數移植外科醫生認為有血管和淋巴結侵犯應示為肝移植的禁忌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