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乙肝預後的因素有哪些

乙肝的治療過程中,很多患者都比較關心疾病的預後,有的患者治療效果不錯,預後良好,而有的患者病情卻反反覆覆,預後不良。那麼,到底,影響乙肝預後的因素有哪些?

乙肝的預後受多方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其中較為重要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治療是否合理、及時。

乙肝患者能否及時獲得有效的治療是影響乙肝預後的主要因素,如乙肝患者能獲得及時、有效的治療,預後就相對較好,所以乙肝患者應根據自身體質及具體病情來綜合選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以保證獲得較好的預後。

2、日常護理是否得當。

包括飲食及生活兩大方面,乙肝患者日常生活中除要及時調節飲食結構,多吃些對病情有益的食物,少吃些對疾病無宜的食物外。還要特別注意休息,從而避免熬夜、過勞過累等多方不良因素影響乙肝的預後。

3、自身免疫狀況。

乙肝患者的自身免疫狀況也是影響乙肝預後的重要因素,當乙肝患者體內免疫系統與乙肝病毒和平共處的狀態被打破時,機體免疫較強者就可以及時清除體內的乙肝病毒,而機體免疫較弱者就會發展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乙肝患者應透過飲食、藥物或其他方法來全面提高機體免疫。

此外,良的心理因素如生氣、心理壓力或精神壓力等也是可以損害肝臟的,所以,乙肝的預後還受心理因素的影響,因此患者應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積極治療,以保證乙肝病情有較好的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