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頭 - 中藥材

酱头,中药名。为蓼科植物齿叶蓼Polygonum denticulatum Huang的块根。具有健脾和中,清热解毒,调经止血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胃痛,痢疾,月经不调,崩漏,疔疮初起,外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健脾和中,清熱解毒,調經止血。

主治

消化不良,胃痛,痢疾,月經不調,崩漏,疔瘡初起,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湯,6-9g;研粉,2-3g。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採挖塊根,切片,鮮用或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塊根肥大,圓球形,或略呈葫蘆形,長10-20cm,直徑8-18cm。表面棕褐色或紅棕色,凹凸不平,有明顯的不規則皺紋,頂部有殘餘莖基。質堅硬,不易折斷。橫斷面繹紅色,具粉性,可見同心環。氣微,味苦、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蓼科植物齒葉蓼。

形態特徵

多年生纏繞草本,長3-8m。塊根肥大,直徑可達10-20cm,橫切面醬紅色。莖綠色至淡紫綠色,光滑無毛,有紫色斑點。葉互生,寬卵形成卵圓狀三角形,長4-10cm,寬3-6cm,先端尖,基部截形至淺心形,兩面近於無毛,上面有紫斑紋或無;葉鞘幹虞質,葉柄長2-4cm。花小,白色;總狀花序腋生鹹頂生。瘦果卵形,包被於宿存花被內,具3稜。

分佈區域

分佈雲南等地。亦有栽培。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山溝、向陽的灌木叢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