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氣湯《雞峰普濟方》 - 方劑

七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鸡峰普济方》卷二十。具有破气行滞之功效。主治①气中,忽然仆倒昏迷,牙关紧闭,手足拘挛,其状与中风无异,但口内无涎声。②其气起于一边,或左或右,循行上下,或在肌肉之间,如锥刀所刺,其气不得息,令畜腹中满。症见三焦气滞,走窜不定。

  • 名称:七气汤《鸡峰普济方》
  • 出处:《鸡峰普济方》卷二十
  • 功用:破气行滞
  • 主治:①气中,忽然仆倒昏迷,牙关紧闭,手足拘挛,其状与中风无异,但口内无涎声。②其气起于一边,或左或右,循行上下,或在肌肉之间,如锥刀所刺,其气不得息,令畜腹中满

歌訣

七氣湯治七情傷,稜莪藿桔青陳匡;香附益智兼甘草,破氣行滯力偏強。

組成

荊三稜120克,蓬莪術120克,青橘皮120克,陳橘皮120克,藿香葉120克,桔梗120克,益智仁120克,香附子180克,甘草40克。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60克,水二盞,生薑12片,棗4枚,煎至一盞,去渣服。

功用

破氣行滯。

主治

①氣中,忽然仆倒昏迷,牙關緊閉,手足拘攣,其狀與中風無異,但口內無涎聲。②其氣起於一邊,或左或右,循行上下,或在肌肉之間,如錐刀所刺,其氣不得息,令畜腹中滿。

方義

所用三稜、莪術破氣行滯力量最強,並可兼理血滯,故是方中主藥。治氣不宜專治一髒,而應兼理三焦,故用藿香、桔梗開宣上焦肺氣之壅,陳皮、益智舒暢中焦脾氣之滯,香附、青皮疏調下焦肝氣之鬱,協助主藥通調氣機,復其升降出入之常。甘草雖可調和諸藥,卻有壅中之慮,其性甘緩不利於行氣藥的發揮,故用量最輕:九藥組合成方,可呈破氣行滯功效。

運用

診斷要點:三焦氣滯,走竄不定。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傷風仿暑傷寒傷溼痰欺等自汗,各載本門,其無病而常自汗出,與病後多汗,昔屬表虛,胃氣不固,榮血漏洩,宜黃蔑建中湯,加浮麥少許煎。黃芪六一湯,或玉屏風散?或身溫如常而汗出冶者,或身體冶而汗亦冶,別無他病,並屬本證。有痰證冶汗自出者,宜七氣湯,有氣不順而自汗不止,須理氣使榮衞調和,小建中湯加木香。有病後多汗,服正元飲諸重補劑不愈,惟八珍散宜之。若陰汗,惟密陀儈和蛇脈子研末撲之,立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