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藥膏 - 中藥

金药膏,中成药名。由制川乌、川芎、羌活、大血藤、鸡血藤、乳香、没药、牛膝、桑寄生、木瓜、防己、黄柏、绵萆薢、金钱白花蛇、全蝎、延胡索、血竭、荜菝、伸筋草组成。具有祛风胜湿,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用于风寒湿瘀阻络所致的痹证。症见关节疼痛,麻木,活动不利;颈腰椎、骨质增生症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制川烏、川芎、羌活、大血藤、雞血藤、乳香、沒藥、牛膝、桑寄生、木瓜、防己、黃柏、綿萆薢、金錢白花蛇、全蠍、延胡索、血竭、蓽菝、伸筋草。

性狀

本品為攤於裱布上的黑膏藥。

主要功效

祛風勝溼,活血化瘀,通絡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寒溼瘀阻絡所致的痺證。症見關節疼痛,麻木,活動不利;頸腰椎、骨質增生症見上述證候者。

規格

每貼重15g。

用法用量

外貼,將膏藥加溫軟化(將膏藥正面在煤氣灶烤或用電吹風加溫皆可)貼於患處,每次1貼,5天更換1次,4貼為一個療程。用藥不超過二個療程(注:貼膏藥時切忌過熱,以免燙傷面板;洗澡時可將膏藥揭去,待洗澡後再貼)。

不良反應

對面板有輕度刺激性,個別患者貼敷處可發生微癢。

禁忌

孕婦,患處面板潰爛者禁用。

注意事項

貼敷部位出現皮疹者,可暫停使用本品,待皮疹消失後,可繼續使用。長期使用本品,請注意定期檢測血鉛濃度。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品同時使用時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動物實驗結果表明:本品可減輕熱板法和扭體法試驗小鼠的疼痛反映,抑制醋酸所致的小鼠腹腔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本品對面板有輕度刺激性,以破損面板更明顯。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孕婦、患處面板潰爛者禁用。本品含制川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