侖氨西林 - 西藥

仑氨西林,即盐酸仑氨西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生素类药。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五官科感染、妇科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亦可用于眼科、口腔科及手术创口等的浅表性继发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侖氨西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敏感菌所致呼吸系統感染、泌尿系統感染、五官科感染、婦科感染、面板及軟組織感染,亦可用於眼科、口腔科及手術創口等的淺表性繼發感染。

規格

片劑:250mg(以氨苄西林計算)。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1、成人,口服一次500mg,3-4次/日,嚴重感染劑量可加倍。2、兒童,常用25mg/kg,分3-4次服。

不良反應

1、偶見發熱、皮疹、蕁麻疹等超敏反應和哮喘等過敏反應,極少發生過敏性休克。2、偶然發生口內異味感、食慾缺乏、噁心和腹瀉,極少見到假膜性小腸結腸炎。3、少見血轉氨酶水平升高或其他肝功能試驗異常。間質性腎炎也很少見到。4、血液系統罕見粒細胞減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血小板減少或溶血性貧血。5、偶發耳鳴、眩暈。

禁忌

1、對本品或其他青黴素類過敏者均應禁用。2、對頭孢菌素類過敏者慎用。3、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淋巴細胞白血病、淋巴瘤以及鉅細胞病毒感染患者禁用。4、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有哮喘、溼疹、花粉症和蕁麻疹過敏性病史者應慎用。5、口服給藥困難或不能經口進食及全身健康狀況差的患者,可能存在維生素K缺乏症患者,應慎用。6、兒童、妊娠期婦女和哺乳期婦女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有必要使用本品時,應權衡利弊。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前必須先做青黴素皮試。2、用藥後如出現過敏反應或口內異味感,眩暈耳鳴等症狀時,應及時停藥。3、老年人常有維生素K缺乏,用本品時易致出血傾向。4、本品與其他青黴素類或頭孢菌素類以及青黴胺可能存在交叉過敏。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合用雌激素,因氨苄西林能加速後者的代謝或減少其腸肝迴圈,故可降低後者的臨床作用和避孕效果。2、本品合用別嘌醇,可使前者引起皮疹的發生率上升,尤以高尿酸血癥患者為甚。3、和所有青黴素類藥物一樣,丙磺舒可延長本品的t1/2。4、與卡那黴素合用,對大腸埃希菌和變形桿菌有協同抗菌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在腸壁中水解成氨苄西林而發揮其抗菌活性。其作用機制與青黴素相同,主要與PBPs結合,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從而起到抗菌作用。2、本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除外耐青黴素菌株)、表皮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腸球菌和肺炎鏈球菌等革蘭陽性菌以及消化球菌屬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迅速被吸收,食物對藥物吸收影響較小。口服0.25g後45min可達Cmax6.6μg/ml,約為口服氨苄西林的2.2倍。本品在體內廣泛分佈,在痰液、扁桃體,黏膜、面板及軟組織中有較高的藥物濃度。本品不能透過胎盤,也不進入乳汁中。大部分本品以氨苄西林形式隨尿液排出,於口服後6h內排出給藥量的50.4%。

貯藏方法

密閉,室溫≤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