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鱉散 - 方劑

地鳖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一二七。主治瘘疮肿。症见患部肿胀较硬有热痛,用手按压即排出稀薄或浓稠的脓汁,量较少但经常不断;有时可见到烂肉和血脓。

  • 名称:地鳖散
  • 出处:《圣济总录》卷一二七
  • 主治:瘘疮肿

組成

乾地鱉(末)、麝香(研)各少許。

用法用量

上研勻。幹摻或貼,隨乾溼治之。

主治

瘻瘡腫。

方義

地鱉破血逐瘀;麝香活血散結,止痛消腫。二藥共用,消散腫瘡。《本草正》:麝香,除一切惡瘡痔漏腫痛,膿水腐肉。

運用

患部腫脹較硬有熱痛,用手按壓即排出稀薄或濃稠的膿汁,量較少但經常不斷;有時可見到爛肉和血膿。

重要文獻摘要

1、《巢氏病源》:“寒熱邪氣客於經絡,使血氣否澀,初生作細瘰癧,或梅李核大,或如箭桿,或丸或長者,至五六分不過一寸,或一或兩三相連,時發寒熱,仍膿血不止,謂之瘻也。皆是五臟六腑之氣不和,致血氣不足而受寒熱邪氣。然瘻者有鼠瘻、螻蛄瘻、蚯蚓瘻、蠐螬等瘻。”2、《內經》:“陷脈為瘻,留連肉腠,即此病也,得之諸瘡不瘥,毒氣流注經絡,及針艾妄施,或用刀傷折,皆能傷脈。故脈陷而氣漏,是以頸頷四肢,及腰脊背脅,脈有所傷,皆致此病。惟肌肉實處,治之易愈,生於虛處,則難乎也。若遲留歲月,或為漏骨疽,及偏枯之病,蓋營衛環周不息,脈有所陷,不行必內侵於骨髓,而為疽也,血氣漏於一偏,久而虧涸,亦或偏枯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