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區 - 針灸穴位

视区,头部刺激区。位于头部,下起自枕外粗隆水平线,向上划旁开正中线1厘米的两条4厘米长的平行线为本区,相当于枕叶在头皮上的投影。布有枕大神经的分支。主治皮质性失明、视网膜炎、脑炎后遗症、内耳眩晕症、重症肌无力等。平刺,针尖刺至皮下帽状腱膜下方。

定位

位於頭部,下起自枕外粗隆水平線,向上劃旁開正中線1釐米的兩條4釐米長的平行線為本區,相當於枕葉在頭皮上的投影。

解剖

在帽狀腱膜的後下部,有枕動、靜脈。布有枕大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皮質性失明、視網膜炎、腦炎後遺症、內耳眩暈症、重症肌無力等。

詳細操作

針法:平刺,針尖沿穴區斜行刺於皮下帽狀腱膜下方後,每分鐘捻轉達到240-260次,有針感時眼區有熱脹感,持續捻針2-3分鐘,留針5-10分鐘;在捻針1-2分鐘,留針5-10分鐘;第3次捻針1-2分鐘後起針。按摩法:按摩時從橫形突起向上方梳理。

附註

本穴針法與枕上旁線平行刺有類似之處,故也可在臨床上治療枕後頭痛、枕骨病等症。

相關論述

《頭針療法》:“視區部位:在枕外粗隆水平線上,旁開枕外粗隆1釐米向上引平行前後正中線之4釐米長直線即是。作用:主要治療皮層性視力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