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怎樣預防

在提高牙齒抗齲力方面,首先要保障胎兒期身體發育和牙齒髮育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注意口腔衛生是預防齲病最關鍵的環節,替牙期應及時拔除滯留的乳牙及多生牙,修復缺失牙。少吃甜食,嬰幼兒食物要多樣化,早期發現齲齒,早期治療,含氟牙膏、糊劑、水劑等,有防齲作用。實施窩溝封閉也是一種切實有效的辦法。

齲齒病是一種由口腔中多種因素複合作用所導致的牙齒硬組織進行性病損,表現為無機質的脫礦和有機質的分解,隨著病程的發展而有一色澤變化到形成實質性病損的演變過程。很多的人都是有口腔問題的,齲齒的問題佔了大多數,所以齲齒怎樣預防是非常有必要了解的資訊。
1、預防齲齒從懷孕開始
只有發達的牙齒才能有堅實的防齲基礎。為了提高牙齒的防齲能力,首先要保證胎兒期的身體和牙齒的發育。在孕期,要及時補充高蛋白、高鈣、高維生素等營養素,保證胎兒牙胚的正常發育。
2、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由於新出的乳牙咬合面溝槽窄而深,細菌容易藏匿,是齲病的主要部位。注意口腔健康是預防齲齒的關鍵。要教育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如飯後漱口、睡前不含糖、零食等。
3、預防牙列不規則有利於減少齲病的發生
牙列不規則可引起食物嵌塞或固位,容易引起齲齒。因此,有必要預防牙列不規則的發生。在牙齒替換過程中,應及時拔除保留的乳牙和多生牙,修復缺失的牙齒。
4、營養均衡
要使嬰幼兒食物多樣化,少吃甜食,為牙齒髮育提供所需的豐富營養。還需要多咀嚼粗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豆類、瘦肉等,咀嚼時,這些食物中的纖維可以摩擦牙齒表面,去除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
5、定期口腔檢查
早期發現齲齒和早期治療要求兒童每3至6個月進行一次口腔檢查。
6、各種氟化物產品的應用
如含氟牙膏、牙膏、水劑等,具有防齲作用。
7、做好坑溝封堵
坑溝封堵是一種實用有效的方法,能起到有效的防齲作用,使齲病發生率降低90%以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