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腹壁纖維瘤怎麼辦

腹壁纖維瘤分為多種型別,常見的有良性纖維瘤、傾向於良惡性之間的交界性纖維瘤,還有惡性腫瘤。如果是良性孤立性纖維瘤,這時它生長非常緩慢,對人體不會有較大的影響,觀察到纖維瘤生長比較大時,可以透過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內分泌治療、輔助性化療等。

發現腹壁纖維瘤怎麼辦?建議患者此時要儘早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要及時的進行治療疾病,因為腹壁纖維瘤是有可能會發生惡化的,如果腹壁纖維瘤惡化的話,是有可能會引發癌症疾病的,而癌症疾病對於身體的傷害是非常大的。目前有以下幾種方法應對腹壁纖維瘤。
一、手術切除
1、腫瘤區域性切除術
單純區域性切除腫瘤,其區域性複發率可高達70%。早在1889年Douffier就提倡對腹壁硬纖維瘤行廣泛徹底切除。
2、腫瘤大塊切除術
一股要求切除範圍至少包括腫瘤周圍3cm以上的正常組織,同時切除腹膜,此對防止術後復發極為重要。腹壁缺損可用人工合成補片如MarlexMesh、聚丙烯或聚四氟乙烯補片等予以修復,療效較好。
3、冰凍切片
為明確腫瘤性質及切除範圍,防止病灶殘留,術中常規冰凍切片。對於較大腫瘤或腹壁巨大硬纖維瘤,應在切緣做多處冰凍切片,尤其是縱軸方向切緣,確認無瘤體組織殘留後方可關閉切口。
二、放射治療
無論單獨放療還是作為手術的輔助治療,都是治療腹壁硬纖維瘤的有效方法。為減少復發,放療可以作為較大腫瘤手術前後的輔助治療,或作為手術切除範圍不足、腫瘤無法切除時的一種補救方法。對於切除邊緣陰性的病人,不主張行放療。放療的劑量為50~60Gy,一般主張,切除邊緣陽性病人術後需接受50Gy的放療,不能切除的腫瘤用約56Gy劑量照射,75%的病人病情可以得到控制。放射劑量與併發症的發生相關,用56Gy或更少的劑量時,15年有5%的病人有併發症發生,更大劑量將有30%的病人發生併發症。
三、內分泌治療
基礎研究發現雌激素與腹壁硬纖維瘤生長有密切關係,因而近年來一些學者主張採用內分泌治療。Wilcken等報道內分泌治療對單發的腫瘤有效率為60%。對切除標本雌激素受體陽性的患者,可首選他莫昔芬,二線藥物可選擇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二者聯合使用有效率達50%。也有應用黃體酮、睪酮及潑尼松(強的松)治療有成功的病例報道。但有人認為,內分泌治療的確切作用尚不肯定,仍需進一步觀察、研究。
四、輔助性化療
化療適用於腫瘤肉眼殘留、疾病進行性發展、手術和放射治療失敗的年輕人和兒童患者,可能有助於降低區域性複發率及有效地控制病情進展。常用化療藥物有長春新鹼、甲氨蝶呤(MTX)、多柔比星(ADM,阿黴素)和放線菌素D(actinomycinD,更生黴素)等。最有效的治療方案是長春新鹼和甲氨蝶呤,毒副作用尚可接受,應持續治療至少20周。
其他藥物還有環磷腺苷調節劑(如茶鹼、氯噻嗪、維生素C等)、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如吲哚美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