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風溼性疾病

足部風溼性關節炎有哪些表現。

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能引起嚴重畸形的慢性全身性結締組織疾病,約有17%起病於足,前足較後足多見,晚期引起嚴重畸形和疼痛,行走不能。

前足表現主要為拇趾向外偏斜及蹠趾關節半脫位,蹠趾關節偏向蹠側。隨著病程的進展,足底部脫位的蹠骨頭處可形成胼胝,常發生拇趾外翻畸形伴蹠趾向腓側偏斜,出現拇囊炎。隨著病程的發展,出現錘狀趾,患趾可嚴重偏斜並互相重疊,致使病人難以繼續穿著正常的鞋子。

後足表現主要為足跟外翻畸形和後足骨性關節炎,嚴重者累及踝關節,可引起嚴重疼痛及步行困難。

此即形成典型的“風溼足”表現。

足部風溼性關節炎需要手術治療嗎。

在足部風溼性關節炎出現嚴重畸形和功能障礙時,患者通常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來手術治療的治療中是一種常用和有效的方法。

1、早期的關節滑膜切除手術,可以改善關節功能,保護關節軟骨和骨組織。

2、中期可進行關節清理手術,以防止或減慢進一步的關節損害。

3、晚期出現嚴重畸形和疼痛時,需進行關節融合、人工關節置換或關節成形等手術治療,以消除疼痛、矯正畸形、恢復肢體功能。

足部風溼性關節炎除手術治療外,還需要其他治療嗎。

足部風溼性關節炎的治療目的在於止痛、防止畸形和矯正畸形,恢復及儲存功能。除手術治療外,還需要進行一系列的綜合治療。

1、急性期需臥床休息,嚴重者可行短期夾板固定,保持於功能位置。症狀明顯時需採用藥物治療非甾體抗炎藥、免疫抑制劑、激素、中藥等治療。

2、理療與功能鍛鍊相結合,可以減輕區域性症狀,保持和增進關節功能,防止畸形的發生。

總之,足部風溼性關節炎的治療是一種綜合性治療,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方能取得良好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