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潰瘍與周圍血管病

所謂肢體潰瘍,是指發生在人體四肢的破潰或潰爛。絕大多數患者會認為,出現了肢體潰瘍,得去看面板科或外科,殊不知,許多肢體潰瘍,尤其是那些經久難愈、不易收口的潰瘍,大都是因為周圍血管疾病造成的。造成肢體潰瘍的周圍血管疾病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動脈性疾病好發於下肢末端足部,疼痛劇烈,潰瘍特點為邊緣開始不規則,後來呈鋸齒狀,底部有灰白色肉芽組織覆蓋。觸之不易出血。此類疾病在早期未破之前,往往先有肢體缺血性表現:如下肢發涼、怕冷、酸脹、麻木、疼痛,夜間疼痛尤為明顯。引起肢體潰瘍的動脈性疾病主要有:動脈硬化性閉塞症、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糖尿病性血管病變等。因動脈性疾病所致潰瘍多為缺血性潰瘍,故其治療應以改善肢體的缺血狀態為主。

靜脈性疾病其特點為好發於小腿遠端三分之一的內外踝上方,潰瘍淺而不規則,面積較大,觸之容易出血。一般不會引起疼痛。引起肢體潰瘍的靜脈性疾病主要有下肢靜脈曲張、深靜脈迴流障礙、急性深靜脈血栓形成後遺症等。由於靜脈性疾病所致潰瘍多為淤積性潰瘍,因而其治療應以改善肢體的迴圈狀態,促進血液迴流為主。

周圍血管疾病引起的肢體潰瘍因其有慢性、難以癒合、癒合易復發的特點,往往給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很大不便。尤其是動脈性疾病所致潰瘍,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控制,最終會導致截肢或截指趾的嚴重後果。對於肢體潰瘍,尤其是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別忘了去看血管外科,以便獲得早期正確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