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的早期症狀

直腸癌的意思是在人體直腸部位腸有惡性的腫瘤腫瘤,會使直腸的功能完全喪失病,會透過血液和肉體組織將惡性腫瘤擴散到其他部位。可以透過手術切除和化療法結合的治療方式來將腫瘤切除,並控制腫瘤的再次生長和擴散。

直腸癌是指從齒狀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直腸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腸指診及乙狀結腸鏡診斷。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關係複雜,手術不易徹底,術後複發率高。中下段直腸癌與肛管括約肌接近,手術時很難保留肛門及其功能是手術的一個難題,也是手術方法上爭論最多的一種疾病。我國直腸癌發病年齡中位數在45歲左右。青年人發病率有升高的趨勢。

直腸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發病與社會環境、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直腸息肉也是直腸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認的是動物脂肪和蛋白質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高危因素。

直腸指檢是診斷直腸癌的必要檢查步驟。約80%的直腸癌患者就診時可透過直腸指檢被發現。可觸及質硬、凹凸不平腫塊;晚期可觸及腸腔狹窄,腫塊固定。指套見含糞的汙濁膿血。

一般在臨床上應對大便出血的病人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輕率地診斷為“痢疾”、“內痔”等,必須進一步檢查以排除癌腫的可能性。對直腸癌的早期診斷,必須重視直腸指檢、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等檢查方法的應用。透過鏡檢可獲得病理診斷。

直腸癌早期會出現排便性狀改變以及次數增多的情況,其實沒有特別明顯的特徵,如果稍不注意很容易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如果患者出現長期便血、腹瀉、大便次數增多等現象,儘快就醫診斷。

腸癌患者的飲食要多樣化,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長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常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及防癌食品。如西紅柿、深綠色和十字花科蔬菜(芹菜、莞荽、甘藍、芥菜、蘿蔔等)、大豆製品、柑橘類水果、麥芽及麥片、蔥、蒜、姜、酸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