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遺傳嗎

腦瘤是良性腦瘤和惡性腦瘤的總稱。而惡性腦瘤則相反,大都生長在腦神經組織內,細胞分化不良,生長迅速,難以根治。如腦內膠質細胞瘤、轉移瘤及侵入瘤等多為惡性。有些良性腦瘤,由於位置較深,其周圍有許多重要結構,發現時體積已很大,手術不能全部切除,預後不良。而某些所謂的惡性腦瘤,由於生長在不很重要的腦組織中,幾乎能全部切除,手術後也能生存較長時間,甚至能恢復。有極個別的腦瘤,開始為良性,以後逐漸轉變成惡性。因此,不論患了何種性質的腦瘤,都不應該掉以輕心,應及時治療。良性腦瘤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不浸潤周圍組織及分化良好,惡性腦瘤生長較快,無包膜,界限不明顯,呈浸潤性生長,分化不良。無論良性或惡性,均能擠壓、推移正常腦組織,造成顱內壓升高,威脅人的生命。

不管是腦瘤還是其他惡性腫瘤,都有一定的遺傳性,所以腦瘤具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但遺傳只會導致病發率增高,並不會出現直接病發的情況,腦瘤的遺傳性不是很大,不要擔心,發現有頭痛頭暈嘔吐意識模糊不清的症狀,可以去醫院進行檢查。腦瘤需要採取手術、雙極電凝、超聲吸引等方式進行治療,或者無法進行手術治療,化療也是可以的。

放療是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治療方法。放療可單獨使用,也可與手術、化療等配合,作為綜合治療的一部分,以提高在治療。在手術前先作一段放療使腫瘤體積縮小些,便可使原來不能手術的爭取到手術的機會。對晚期癌症則可透過姑息性放療達到緩解壓迫、止痛等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