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隱睪幾歲做手術合適

隱睪是小兒常見病,表現為患兒出生後陰囊內睪丸,可單側或雙側發病。一般來說,2歲以內的小兒可以暫時觀察,部分患兒之睪丸有自行下降的可能。如果說2歲以後睪丸仍未降至陰囊,則應手術探查並行睪丸下降固定術。否則可能影響睪丸的正常發育並引起惡變。

什麼叫隱睪

小兒睪丸在胚胎時期位於雙側腰部,隨著小兒發育逐漸降到陰囊內。如果由於某些原因睪丸停留在陰囊和腰部之間,就形成了“隱睪”。目前原因尚不明確。多數學者認為患兒胚胎時期雄性激素不足是主要原因,另外常見的是睪丸被阻擋而不能下降。

隱睪的治療方法:

觀察,不做任何治療:小兒睪丸下降是一個過程,有的小兒睪丸在生後仍在下降,尤其是接近陰囊者或早產兒,所以對於睪丸位置比較低隱睪可以觀察到生後6個月,如未能自愈應採取其它方法治療。

激素治療:因為激素有促進睪丸下降和促進精原細胞轉化的作用,所以可以試用激素治療。激素治療僅對激素不足者有效,所以治癒率並不高,加之目前市場上應用的激素都有明顯的副作用,故激素治療不為多數專家採用。

手術治療:是目前公認的最佳治療方法。手術分傳統開刀手術和微創手術。

手術治療的年齡:目前公認的最佳手術年齡是1歲以內。超過一歲手術將導致隱睪的睪丸結構發生明顯變化,最終導致不育。

腹腔鏡治療小兒隱睪的優點。

手術分為傳統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兩種,目的是探查患側睪丸是否發育正常,並將其牽引固定到陰囊內。我們的經驗是:若術前檢查在腹股溝管或以下摸到睪丸,可以選擇傳統手術治療;若術前摸不到睪丸,應採用經腹腔鏡探查,發現正常睪丸則於腹腔鏡下行睪丸下降固定術。

術前摸不到睪丸的患兒採用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在於:1、避免傳統手術的大切口。由於高位隱睪理論上可達腎臟水平,若不能找到睪丸或精索及輸精管,應向上探查至腎臟水平,必須做很大的切口才能完成。而經腹腔鏡手術只需腹部3個不足1cm的切口即可完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