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奶期間能懷孕嗎

哺乳期會不會懷孕?很多新媽以為哺乳期就是安全期,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哺乳期是有可能懷孕的。一般來說,生育能力在哺乳期會降低,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生育能力。雖然媽媽可能產後幾個月都不來月經,但你的身體通常會在第一次月經復潮前排出產後第一顆卵子。也就是說,直到兩週後月經復潮時,你才會知道自己已經排卵了。而在此之前,如果你有性生活而沒有采取避孕措施,就有可能在哺乳期懷孕。婦女哺乳時,卵巢功能受到抑制,理論上認為不易懷孕。但有報道說,哺乳婦女產後5周即可懷孕。懷孕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因此認為哺乳期同房並不安全。

如果你是純母乳餵養,而且白天晚上都餵奶,你可能在產後長達1年的時間裡都不會來月經。如果你的寶寶睡整夜覺的月齡比較早,你的生育能力多半會恢復得更快。一般是在產後3—8個月內。如果你的寶寶是混合餵養,也是如此。

換句話說,寶寶吃奶越頻繁,你月經復潮的時間可能會越遲。專家認為,這是因為母乳餵養會阻止身體分泌促進排卵的荷爾蒙。但如果你因此就把母乳餵養當做唯一的避孕手段,一定要十分謹慎。想讓哺乳這種避孕手段有效果,你還需要遵循哺乳閉經避孕法,這種方法不只是簡單的要求純母乳餵養,還需要滿足其他兩個條件,一是產後6個月內,二是你沒來月經。不過,即使三個條件你都滿足,仍然有在哺乳期懷孕的可能性,儘管這種可能性很小。

所以注意,即便是純母乳餵養,你也可能早在分娩3個月後就開始排卵了。而且,你排卵時自己很可能都不知道。因此,如果你想確保自己哺乳期不會懷孕,每次性生活都要採取某種避孕措施。

你還可以進一步瞭解生完孩子後,你的月經週期是否還會和從前一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