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老年性耳聾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部機器,用了50至60年後就會發生毛病,隨著年齡的增大,聽覺方面也會逐漸減退,對於較遠處傳來的聲音就聽不太清楚,這就是乎常所說的人老了耳聾眼花,應該說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臨床上把隨年齡增長聽覺系統出現生物性老化所致成的聽力減退稱為老年性耳聾。老年性耳聾一般在60歲以後表現明顯,多為雙側性,進展緩慢。早期語言交往可無障礙,但可偶然發現聽不到手錶聲等,這是由於對某些低強度高頻聲識別困難。

70歲以後聽力障礙表現明顯,多數患者還有耳鳴。根據聽力情況選配助聽器,可提高聽力,有可能使大多數老年性耳聾患者的聽力缺陷得以改善,助聽技術的研究應是解決老年性耳聾處理的方向。因本病是生物性老化過程,藥物治療收效不大。機體衰老是人類生命過程中的必然規律,但老年人聽力減退還受到環境因素、營養條件、精神壓力等的影響,以及一些老年常伴發的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和糖尿病。

還有一些特殊疾病如耳硬化症、中耳炎、梅尼埃病、突聾等均可加速老年性耳聾。故我們應該積極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就可以延緩老年性耳聾的發生和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