侷限性硬皮病的中醫治療方法有什麼

硬皮病在季節變化的時候出現比較多,大多都是因為面板乾燥接觸過敏原而引起的。硬皮病這樣的頑固面板疾病發病率很高,發生了此病以後,我們一定要注意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治療,避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為了有效幫助的患者,小編來介紹硬皮病疾病中醫治療方法有什麼?

中醫中藥治療方法如下:

1、祛風通痺法:適用於硬皮病兼關節痛伴晨僵。風寒溼三氣雜至,則壅閉經絡,氣血不行而為痺。有風寒溼入下焦經隧而為痺者,用辛溫以宣通經氣為主。用祛風散寒、溫陽通痺之法治療常獲較好效果。

蠲痺湯加減,藥用黃芪、當歸、放風、羌活、馬前子等。

2、涼血解毒法:適用於侷限性硬皮病發展期,症見皮損部位色澤潮紅或暗紅,按之焮熱,舌質紅,苔薄黃,脈弦或弦數。中醫辨證為寒溼鬱久化熱生毒,或經絡氣血不通久瘀化熱生毒,或熱毒入血,燔灼區域性脈絡。治療以涼血解毒,中病即止,以防耗損陽氣陰精。

犀角地黃湯合黃連解毒湯加減,藥用水牛角、生地、黃連、梔子、土茯苓等。

3、寬腸下氣法:適用於硬皮病併發大腸、小腸病變,出現間歇性腹痛、腹脹、腹瀉、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發作等症狀。機理為腸壁纖維化和平滑肌成片或瀰漫性萎縮所致。中醫認為大腸、小腸皆屬於胃,腸道以通為用,胃氣不降,腸道泌別清濁、傳化糟粕機能失常,所以治療以寬腸下氣為主,兼護胃氣,以達邪祛正安。

大承氣湯加減,藥用枳實、木香、萊菔子、川軍、檳榔片等。

一般治療:病人勿吸菸,以免引起血管痙攣。避免使用能加重病情的藥物,如β-受體阻滯藥。用棉手套和厚襪使手足保暖,多穿衣以防因軀幹受寒冷刺激而引起的反射性效應。進行上臂的旋轉運動以增進血液迴圈。

硬皮病在季節變化的時候出現比較多,大多都是因為面板乾燥接觸過敏原而引起的。硬皮病是很頑固的面板病,如果能堅持使用中醫的治療方法是可以根治的,上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了硬皮病疾病的中醫治療。希望瞭解了這些治療方法可以幫助硬皮病疾病患者在患病之後正確治療和護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