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能預防嗎

耳聾能預防嗎?耳聾的發病,在我國目前尚缺乏較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僅據1987年抽樣調查我國聾人有1770萬,其中0-6歲聾兒74萬,且每年以2萬—3萬的速度增長。

面對這樣眾多的耳聾患者,除了採取必要的醫療、康復對策外,積極開展新生兒聽力篩查,普及、宣傳聽力保健知識,重視流行病學調查,開展耳聾遺傳,加強醫學監護及科學用藥,是預防耳聾的關鍵。在胎兒期如何防聾?

聽力保健的工作在妊娠期就應開始,如在產前期,母體一般不要接受預防注射,腹部不要接受放射性照射,預防母體患病毒性感染,一旦感染要及時進行治療。用藥時禁用耳毒性藥物。在新生兒期如何防聾?新生兒期耳聾預防應在在圍產期就開始,在這一時期不僅可發生器質性聽覺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而且可引起內耳毛細胞損害。

尤其是早產引產時外傷或產期的各種原因缺氧、新生兒黃疸極易引起感覺神經性耳聾。因此,對這些疾病早期預防和及時治療是防治耳聾的重要環節。

在小兒期如何防聾?感染性聾是嬰幼兒時期常見多發病,其中以小兒滲出性中耳炎導致的傳導性聾及由於腮腺炎、高熱等疾病導致的感覺神經性聾最為常見。小兒期耳聾早期多不易發現,特別是感染期經常使用氨基甙類抗生素進行治療更容易發生耳聾。所以預防感染,科學用藥是重的要防聾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