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纏綿不去或是患上糖尿病

牙周病的發生大多與口強的衛生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但是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的原因,常常會影響到其他疾病的康復,傷口久治不愈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現象。如果發現牙周病反覆的情況,建議到醫院就診,查查是否患上糖尿病。

牙周病是口腔科常見病,多發病,是一種多因素的疾病,是細菌侵襲和機體防禦之間的動態平衡被打破所引起的慢性傳染性疾病。牙周病是發生在牙齦、牙周膜以及牙槽骨的炎症,是由經常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中的細菌引起的。我想很有人會注意到牙周病居然跟糖尿病也有一定聯絡。

牙周病與糖尿病互相影響。

眾所周知,糖尿病主要的致病原因是葡萄糖利用機制發生障礙。具體的說,糖尿病是由於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徵,其中一高血糖為主要標誌。可糖尿病和牙周病有什麼關係呢。

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病,反之,後者也可影響糖尿病的治療。有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疾病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左右。為研究牙周疾病對糖尿病的作用,比較了有輕度或無、牙周疾病與有嚴重牙周疾病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發現後者中血糖控制差者是前者的6倍左右。

研究證實,糖尿病與牙周病之間存在雙向關係,一方面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險因素。另一方面,牙周病作為慢性炎症對糖尿病的代謝控制具有負面影響,從而影響血糖的控制和增加發生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口腔疾病反覆查查血糖

傳統認為牙周病大多是因為長期口腔衛生不良所導致,但若是口腔清潔狀況良好,卻還是有明顯的牙齦發炎腫脹、牙齒搖動的人,且經過治療還是常常復發者,最好做一下糖尿病篩選,藉此可以早期發現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

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若不做好糖尿病的病情控制,往往會伴隨較嚴重的牙周病症狀,比如嚴重的牙齦發炎、較深的牙周囊袋、快速的牙周骨頭破壞以及較常發生的牙周膿腫,因此糖尿病控制的好壞,對治療牙周病顯得異常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