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敏促甲狀腺激素高是怎麼回事

促甲狀腺激素是腺垂體分泌的一種激素,作用是促進甲狀腺合成和分泌甲狀腺素。激素受到下丘腦的促甲狀腺素釋放激素和甲狀腺素的負反饋調節。甲狀腺功能亢進,腺垂體合成和分泌的促甲狀腺素也會減少。反之,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時候,則促甲狀腺素升高。

促甲狀腺素升高主要分為兩方面的原因是垂體本身分泌的促甲狀腺素水平的增高,引起增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垂體瘤引起,因為TSH激素水平的增高,會引起整個甲狀腺激素水平的增高,就會出現垂體性甲亢的一系列表現,原發性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即本身甲狀腺分泌減少後,反饋調節就會導致TSH水平增高。因為是反饋調節引起的TSH水平增高,就會引起甲減的表現。促甲狀腺激素是一種由腺垂體分泌的促進甲狀腺生長,同時促進甲狀腺激素分泌的一種激素。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狀腺手術或者經碘-131治療甲亢之後,都可以導致TSH的增高。治療方面主要是一種激素的替代治療,需要終身維持藥物的替代治療,治療的目的主要是減輕甲減造成的脂代謝異常、面板黏液性水腫或者胸腔積液等表現,使病人TSH、TT4、FT4值都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內,一般可以將TSH的上限控制在小於3mU/L。所以雖然都是TSH升高,但是為兩種原因,最後產生的表現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方面。甲減容易合併高脂血症,如果血脂升高,應該清淡飲食,避免進食高脂食物,可以適當進食蔬菜、水果。

促甲狀腺素升高病人可出現怕冷,嗜睡,便秘,浮腫,面板乾燥,毛髮脫落,嚴重者可出現甲減性心臟病,甲減相關性腎病,高脂血症,冠心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