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障礙的預防措施

聽力障礙影響語言的發育,也影響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經方面的發育,它給機體到來的障礙是多元性的,既有生理方面的,也有社會方面的。因此,我們不但要有相對規範的治療康復手段,更要有相對完善的預防措施。

聽力障礙的預防措施:

優生優育是避免遺傳性聽力障礙的有效途徑。對於有遺傳性疾病家族史的患者要進行遺傳學檢查和評價,避免近親結婚,強調婚前醫學檢查都是必不可少的。

孕期檢查.婦女在懷孕期間,尤其是在前三個月以內,往往是胎兒內耳發育階段,要注意避免接觸耳毒性藥物、物理射線的照射、病毒感染、一氧化碳中毒等易引起胎兒內耳發育畸形的因素。

嬰幼兒期聽力障礙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早康復

4歲以前的嬰兒聽力能力對於言語的習得非常重要,不同程度的聽力障礙可以導致小兒語言發育遲滯、構音障礙以及不能獲得語言。早期發現兒童的聽力障礙,早期進行介入干預,可以避免因聽力障礙帶來的社會溝通能力障礙,具有現實意義。

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

臨床上要合理用藥,尤其對於嬰幼兒、家族成員易感者、以往應用過類似藥物的以及聽力輕度異常的個體。

及早治療可能引起耳聾的病因

1.全身疾病的治療對於可能引起耳聾的全身基礎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要控制,合理用藥,避免累及聽功能。

2.區域性疾病的治療對於引起耳聾的常見耳部疾病如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慢性分泌性中耳炎、耳硬化症以及突發性耳聾要積極治療,避免引起聽力障礙。

總之,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所瞭解和認識了。生活中要做好相對噪音的防護,避免長時間處在噪音環境中,長期持續佩戴耳機等造成噪音性耳聾的易感因素非常重要。此外,對於在噪音環境中工作的工作的人群要注意職業防護和定期複查檢測個體的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