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年齡易患近視眼

近視眼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近視眼的發生與遺傳和環境兩大因素有關。

透過大量人群調查和雙生子的研究,證明近視眼是一種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的眼病。高度近視眼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單純近視為多因子遺傳。

環境因素可影響眼的屈光變化已為動物試驗和臨床工作所證實。製造惡劣的視覺環境,形覺剝奪和限制看遠可使幼小動物變為高度近視眼,兒童繁重的近距離作業和不良視覺衛生條件是兒童少年單純性近視發生發展的重要原因。因此,防治近視眼應從改善兒童學習環境,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增加戶外活動,增強體質等入手。

近視眼有哪些危害。

視力減退是近視眼的主要症狀。輕、中度近視眼患者遠視力低常而近視力正常,表現為看遠處物體模糊不清,但讀寫不困難。

高度近視眼則遠、近視力都不好。視疲勞是近視眼的另一個常見不適,多與調節集合失衡有關,近視眼習慣近距離讀寫,長時間讀寫後可引起視物模糊、眼脹、頭痛等不適,眯眼視物以利改善視力卻可導致疲勞。

高度近視發生眼組織退行性病理改變,出現相應症狀。玻璃體混濁可產生飛蚊症,視網膜脈絡膜退行病變可發生黃斑出血、萎縮,甚至視網膜脫離,贊成嚴重視力障礙。

什麼年齡容易發生近視眼。

遺傳因素為主要病因者發病較早,幼兒時期就可能已是近視眼了。近視發生越早,形成高度近視眼的可能性越大。病理性近視眼在20歲以後還可能發展。

單純近視眼多發生於生長髮育旺盛的少年時期。有統計證明,小學三年級以前視力低常主要由遠視眼、散光眼、先天性近視眼所引起,四年級以後近視眼比例增加,高中學生中遠視力低常主要由近視眼引起。兒童少年遠視力下降初發年齡大多在10-15歲,半數以上集中於12-15歲。但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條件提高,電視、電腦的普及使近視發病年齡有提早的趨勢。單純性近視眼在20歲左右趨於穩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