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小兒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家長們都知道多少呢?如果還不清楚的話,請看下面為你詳細解說,相信你一定可以知道到你所不知道的問題。

1、飲食因素嬰兒飲食太少,飲食中糖量不足,均可以造成消化後殘渣少,大便量少。飲食中蛋白質含量過高使大便呈鹼性、乾燥,次數減少。食物中含鈣多也會引起便秘,如牛奶含鈣比人奶多,因而牛乳餵養比母乳餵養發生便秘的機會多。蔬菜中的纖維可以剌激腸蠕動,促使排便。有些小兒不喜歡吃蔬菜,也是造成便秘的一個主要原因。

2、習慣因素由於生活沒有規律或缺乏定時排便的訓練,或個別小兒因突然環境改變,均可出現便秘。

3、疾病佝僂病、營養不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兒腹肌張力差,或腸蠕動減弱,便秘比較多見。肛裂:肛門周圍炎症,大便時肛門口疼痛,小兒因怕痛而不解大便,導致便秘。先天性巨結腸的患兒,生後不久便有便秘、腹脹和嘔吐。腹腔腫瘤壓近腸腔時大便不能順利透過,也可引起便秘。

小兒發生便秘後該怎麼辦呢?飲食調整便秘的小兒大部分屬於第一種情況,調整膳食後多數便秘得以緩解。牛乳餵養的嬰兒便秘時,可將牛奶中的糖量增加到8%,並增加水果汁,較大嬰兒可新增蜂蜜。幼兒便秘應減少蛋白質類飲食,增加穀類食物,長增加蔬菜、水果等含渣食物。

4、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三個月以上的嬰兒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幼兒可在清晨或進食後時坐便盆,並應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

5、適當使用開塞露和緩瀉藥不能常用開塞露、肥皂頭通便,因為一旦養成習慣,正常的排便反射消失,便秘更難糾正了。千萬不要經常服緩瀉藥,因為小兒消化功能不完善,用瀉藥後可能導致腹瀉。

綜上所述,都是經常遇到的便秘的原因。那麼在此也藉以告訴患兒家屬和治療醫師,只有科學合理地治療,才能將便秘的發病率降到最低,那麼便秘也是可以徹底康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